航空城都委會草率過關! 人民將持續為土地正義把關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7/29

6/24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將航空城案退回專案小組續審,然而營建署在7/17、18、22三天連排四場專案小組會議之後,在今天都委會大會上迅速草率地通過了航空城計畫!

爭議不斷的航空城案,每次召開大會,居民、聲援社團便被擋在營建署大門之外,不得進入,無法得知自己家的土地是如何被決定徵收。今天,居民們帶著自己剛收成的農作物,有稻米、秋葵、胡瓜、花生、小黃瓜、空心菜、九層塔、青椒等,展示在大家面前,讓大家知道航空城計畫將摧毀多少農家的心血。

都委會大會上次退回專案小組的原因亦未提出合理解決辦法:都委會審查委員原本主張的「分期分區」,在這次大會上根本完全放水,交通部一千多公頃且涉及許多特農區的徵收範圍,完全不須分期、可以一次徵收,桃園縣政府部分分二期,但是第二期的徵收啟動標準,也只是第一期(包含交通部)的徵收區有六成的廠商進駐即可。此舉完全藐視都計專業,不願落實成長管理,強迫全台灣人民一次買單背債。桃縣府分兩期的方案,亦是只在玩表面的「分期分區」,透過第二期啟動門檻的陷阱,使分期分區完全失去成長管理的效果。

桃園縣現行的諸多都市計畫都尚未開發完成,縣政府跟交通部卻又聯手開發這個這麼大範圍的徵收計畫,這樣的都市發展可能已經嚴重失控,包括過度發展與大量閒置。而目前仍在立院尚未審議完成的自經區條例,也尚未三讀通過,航空城的自經區土徵範圍竟然可以強先通過!

而桃園縣府專責本案的副縣長,就是葉世文。葉世文當初內政部營建署長剛剛退休,立即轉任桃園縣副縣長,且代表縣府參與都委會。營建署的所有文官面對的其實不是副縣長,而是「署長」。這樣的人物參與的審議,充滿許多瑕疵及利益迴避問題。而葉世文的連環弊案如今被草草起訴、急踩剎車,葉世文、蔡仁惠、遠雄與航空城的關係都尚未釐清。

整個航空城計畫的最主要的蛋黃區(交通部的第三跑道預定地),至今仍未依舉辦個案環評,反迫遷居民及聲援團體不斷要求「暫停審議、召開全區聽證」的訴求,政府仍置之不理,而交通部雖承諾舉辦的特農區聽證會,卻一直不清楚交代是否會依行政程序法嚴謹程序先舉行「預備聽證」、決定爭點。在上述爭議都未釐清,這個公益性必要性不明的都市計畫,卻就這樣草率在都委會大會通過。

上次大會已經決議不再徵收的區域,如埔心三塊厝(兩河流域),這次再次翻盤被納入徵收區域。宏竹村將會是第一批面臨拆遷的村落,這個村落更有許多屬於特定農業區的良田,在交通部尚未舉辦行政聽證之前,更不該通過整個計畫徵收範圍。蘆竹村水尾地區同樣也有著大片良田,將被航空城計畫徵收劃設為住宅區。整個耗資人民納稅錢五千五百億的航空城計畫,徵收多處特定農業區的良田、埤塘,此案最主要的推動者葉世文也已於日前被草草起訴,不讓弊案繼續擴大調查,更顯示出航空城計畫依然疑點重重。而行政院卻對於面臨這麼大的爭議,仍執意通過這個被他們訂為重大國家發展計畫的政策,卻仍無法說明清楚,為什麼機場既有二個跑道,目前僅使用一個跑道的情況下,卻還要再擴建第三跑道。因此,聲援社團及反迫遷的居民也準備了航空城惡人臉譜:馬英九、毛治國、葉世文、吳志揚等人的嘴臉及蟑螂,讓居民踩踏這些助長炒地皮蟑螂的官員嘴臉。

7/29這一天除了桃園航空城的迫遷居民之外,更有來自其他縣市的迫遷社區來現場聲援並分享自己的抗爭經驗,如華光社區、紹興社區、捷運A7站、新竹二重埔等。

面對如此蠻橫的政府,居民社團持續在場外表達"暫緩審議、全區聽證"的訴求,抗議都委會資訊不公開的黑箱審查,並一同高唱「反迫遷戰歌」,誓言將抗爭到底。今天到現場聲援的詹順貴律師也表示,只要計畫通過發布施行,將下來就可以開始進行行政訴訟,在發布施行之前,公民團體及反迫遷居民也會向營建署、交通部、桃園縣政府等相關單位,提出公民意見書,表達異議。

我們的訴求:

暫停桃園航空城一切審議程序。 要求檢調立刻擴大調查葉世文、蔡仁惠與遠雄集團在航空城案的涉入程度。 桃園航空城計畫全區召開「預備聽證」與「行政聽證會」,重新檢視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讓人民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真正作主! 就航空城第三跑道舉行個案環評。 剔除航空城計畫內公益性和必要性不足之地區,縮小航空城計畫徵收範圍!

主辦單位: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桃園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在地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農村陣線、奪回桃園青年陣線、航空城反迫遷訪調小組、環境法律人協會、反迫遷連線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