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台北刑務所歷史公園,莫作文化劊子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7/29

台北刑務所日本帝國過去在台灣推動「殖民現代化」的明證。保存並檢驗這片傷痕累累的歷史地景,是最積極的文化行動,拒絕忘記有多少曾經為台灣奮鬥的前輩在此犧牲生命與自由。每一次行刑,結束生命於已消失的監獄北牆刑場的種種,是最寶貴的歷史課,彷彿仍在台北刑務所北官舍群與圍牆之間的小徑低語。當年由南北官舍對稱架構著監獄主體,將北側圍牆旁的歷史紋理適度保存,才能完善呈現當年的刑務所群落格局以及重要場所意義,成就台北市獨一無二的「歷史公園」,才不會讓圍牆旁的抗殖歷史路徑消失。

國內外有太多歷史公園的精彩佳例,公園中自然文化交相輝映,形成地方文化財,也是旅人喜愛逗留之處。台北監獄北牆和官舎形成之特殊的巷弄空間,唯有適當保存北官舍遺構,才能讓後人看到無數歷史人物「用生命寫下的一條動線」,包括在苗栗事件壯烈犧牲的羅福星、爭取殖民地社會民主參政的蔣渭水、賴和、王敏川、為農民爭取權益的簡吉、為了不要讓島嶼被忘記的張秀哲、二戰同盟國戰俘犧牲所給人的深刻戰爭省思等等。

北官舍所座落的土地在都市計畫中被定位為公園,終將由北市府管理。民間經過長時間爭取溝通,幸得北市文化局與在地社區醞釀共識,將朝向歷史公園發展,也將成為最具人文特色的市民活動空間。計劃將透過參與式的測繪工作營,邀請市民、社區居民一齊討論共創富有教育、文化、公共休閒使用的監獄古蹟公園。正當文化局願意積極爭取提前辦理公園預定地無償撥用時之際,土地經管單位法務部下轄的台北看守所卻再三拒絕溝通,不願參與討論,更不曾停下拆除動作,甚至利用民間協同文化局商討工作進程的同時,已執意拆除北官舍群的一棟房舍。即便文化局已行文台北看守所要求停拆並辦理現況點交,但北所完全不予理會。在法務部的一意孤行下,目前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之監獄圍牆周邊唯二能標示出已消失的三角刑場範圍之二戶建官舍與五戶建官舍,已繼續被拆除,而拆除過程中更有多株樹木遭到傷害。此外,緊鄰預定拆除範圍的市定古蹟「原台北監獄圍牆」本體,更是完全沒有進行任何的保護措施,恐將因粗暴的拆除工程受損。台北刑務所文資護育聯盟認為,保存完整的史蹟公園完全不影響中央預定的開發時程,代為行使國家暴力的怪手究竟在急什麼?

台北刑務所文資護育聯盟呼籲法務部停止拆除,從善如流,切莫在積極想要成就2016設計之都的台北市留下最難看的作為,挑戰城市的歷史尊嚴和由下而上的文化共識。

新聞聯絡人:郁良溎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