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新聞聲明稿】
針對柯文哲先生住宅政策的回應及說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7/21

今日 (7/21) 上午,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拜訪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民間團體,就住宅政策交換意見。柯文哲先生提出,他將在任內新增5萬戶的公共出租住宅,利用公有土地、銀行低利融資並成立專責機構來推動。另為運用市場空屋,他也要增加1萬戶的租金補貼,並規劃由政府出面「包租包管」的機制。

住盟一向主張政府應該多興建社會住宅。因此,對於柯文哲先生願意提出具體目標及明確作法,我們首先表示肯定之意,並於當場回應要點如下:

從國際比較的經驗,5萬戶的公共出租住宅,並不是一個驚人或不可達成的目標。舉例來說,首爾市長朴元淳,在前任競選時定下8萬戶公共出租住宅的承諾,目前已經確定可達標;新的任期又再提出8萬戶,據了解也會按部就班落實。台北市要新增5萬戶當然不是簡單的事,但關鍵在於領導者的「決心」,是能否將住宅問題視為城市治理的關鍵議程。柯先生的5萬戶政見,住盟會視其為嚴肅的承諾,如他當選,將以此來監督究責。

各國興辦社會住宅或有不同作法。但在亞洲的情況,政府直接興建通常是最主要的量體來源,由「住宅公法人」來協助興建及管理也是共通作法,如此也可避免過度仰賴建商。台灣在過去幾年,一提到社會住宅,便有些政府單位直覺地認為不要出錢、政府的角色要盡量降低,因此發展出合宜住宅、或BOT等扭曲的作法。柯先生的政見,願意強調政府的必要角色,是正確的方向。

住盟基於推動社會住宅的立場,我們關心的是社會住宅政策能否在這次選戰中引發公眾關注討論?候選人是否願意提出具體承諾與明確作法?因此,我們也公開呼籲另一主要參選人連先生趕快提出社會住宅具體政見,住盟也願意與其討論交換意見。

其後,我們跟柯先生進行約90分鐘的討論,主要是就其目前政見尚未談得比較清楚具體的部分交換意見,包括:

1. 有關入住對象。過去台北市及新北市政府遭到的批評是,過度強調青年族群 (20至45歲),反而排除了獨居老人、中高齡弱勢家戶。或如需設籍滿1年的規定,導致外地北上之就業人口無法申請。因此,如何設定更細緻的入住標準、擴大支援對象,是未來市政團隊必須面對的課題。

2. 現階段的住宅政策仍聚焦於住宅硬體的興建,至於軟體的配套措施,包括社福支援及社區營造的概念仍相對模糊。這些面向具有更積極的意涵,也是社會住宅的功能能否發揮的關鍵,應在早期就仔細考量。

3. 擴大租金補貼與利用市場空餘屋雖為正確方向,但現行有些結構性問題有待解決。目前各級政府本有提供租金補貼及租屋平台方案,主要的問題包括:房東出租給領取租金補貼家戶後,稅賦遭到查緝之疑慮;需認定合法房屋,以致很難找到低租金的住宅;租屋歧視嚴重,特定的弱勢對象,即使符合補貼資格仍租不到房子。前述問題,有待未來市長以更積極的對策來加以突破。

會後,柯先生承諾會將課題與住盟意見紀錄,經與幕僚研究後,再次與住盟等民間團體討論商議。而住盟也將秉持推動社會住宅、協助弱勢居住的立場,持續倡議監督各候選人之住宅政見。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城鄉所三代師生政客非常虛偽

大家都是師兄姐弟妹,為了個人利益,什麼理念都可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