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縣府減徵地 航空城捷運過關

2014/07/16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討論桃園航空城綠線捷運案,桃園縣政府為避免被打入二階環評,主動將位於市區因徵收反彈大的G09、G10及G11等3站,原共要徵收147名地主用地,現以取消車站、縮減捷運車站出入口等方式,減少徵收95%,只有7名地主徵收,且其他車站若被排除桃園航空不用區段徵收,桃園縣政府也同意會再跟地主溝通,降低衝擊,環評大會因此審議通過此案。

環保署環評大會去年退回專案小組再審的「桃園航空城捷運綠線開發案」,專案小組最後仍維持原建議,做成進入二階或補充資料通過兩案併陳,將問題再丟回環評大會討論,支持捷運儘速動工的居民,在國民黨桃園選區立委陳根德、楊麗環、廖正井帶領下,和反對開發捷運的環團及在地恐被捷運徵收的居民,壁壘分明。

楊麗環說,施工影響生態保育及文化古蹟的部分,桃園縣政府已多次溝通做修正,希望不要進入二階環評。支持居民指桃園市人口大幅增加,桃園中正路、介壽路交通擁擠,盼捷運儘快動工。居民張馨方說,很遺憾縣府沒有積極溝通,讓市民過了痛苦的一年,希望政府積極跟民眾溝通。

桃園縣政府所提方案,將爭議最大位於市區的G9、G10、G11站做調整,其中G9車站撤掉,G10縮減徵收改為只有1個出入口,G11站則是移到公有地,徵收戶數由147名減到只有7名地主。

其他車站例如G14站因位於桃園航空城範圍內,恐面臨區段徵收問題,但如果營建署審議剔除此車站範圍,居民盼能夠比照G10等站協調減少徵收,會中也成了環委關注焦點,在桃園縣副縣長黃宏斌在會中允諾,並做成環評決議後,同意此開發案。

黃宏斌說,此開發案還要將細部計畫送交通部審議,預計最快1年後動工,2019年完工,目標是日運量50萬人次,減輕桃園市區交通負荷。

桃園航空城捷運綠線全長為17.2公里,設13座車站(含地下車站8座、高架車站5座),興建總經費約600億元。

對於捷運施工可能影響桃園市中正路古蹟景福宮,開發單位承諾施工前會做建物調查、施工中也會加強建物監測及支撐保護、灌漿等導保護措施,未來營運時對景福宮的振動量是55.3分貝,低於建物輕微損害標準80分貝。捷運施工期間,開發單位允諾交通最擁擠的桃園市中正路,會採用潛盾施工及站區側邊開挖,以維持原有車道數通行,仍可維持現況E級的道路服務水準。﹝洪敏隆/台北報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