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新政策 國家公園內開民宿、闢魚塭

2014/06/21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陳威仁昨天提出新政策構想,為紓解都市房價壓力,他明年起將試辦「富麗農村風情小鎮」計畫;為使國家公園永續經營,擬以社會企業的概念,在國家公園內養虱目魚、經營民宿,挹注國家公園基金,作為環境教育之用。

陳威仁昨天宣布三大施政三大主軸,分別是:居住正義、安全維護及簡政利民。他即將向行政院長江宜樺簡報「富麗農村風情小鎮」計畫,準備打造五至十個富麗農村與風情小鎮,讓至少六萬人留在家鄉,不必往都市擠。

另外,內政部有八個國家公園、一個國家自然公園,陳威仁計畫,在不修改國家公園法的前提下,利用各國家公園現有特色,籌集相關經費。他舉例,在台江國家公園內鹽區的地方闢魚塭,委由漁民養虱目魚,在十月虱目魚收成後,撈起來出售,或製成「黑琵罐頭」,魚塭收成後的殘留雜魚,將全數留給黑面琵鷺當食物。 他說,出售所獲金額,將挹注為國家公園基金,提供環境教育及補貼漁民損失之用。他說,目前國家公園經營很缺經費,他的想法就是要以「社會企業」的概念,讓國家公園永續經營。

他也透露,下一個試辦計畫,正考慮金門國家公園,擬透過設定地上權的辦法,經營民宿,再將所得回饋到國家公園基金內,其他國家公園也開始做規劃。 內政部官員表示,金門國家公園內,有很多傳統聚落與洋樓,多數屋主已不使用或在海外,國家公園將利用這些傳統聚落及民俗村的空間,協助屋主整理、修護房子,並透過招標的方式,讓有意經營民宿的業者,與國家公園訂契約,包括每日住宿收費的標準,並將一定比例的收入,交給國家公園做為基金。

至於「富麗農村風情小鎮」計畫,陳威仁認為,其實是另類的都更計畫。他說,全台將選出五至十個有發展潛力及特色的鄉鎮或村莊,距離都市二十公里以上,透過中央經費補助,能將農村與小鎮「拉拔」起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