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打壓工會 勞工前往世界先進、台積電抗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7/15

主辦單位: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協辦單位: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

時間地點:2014年7月16日 下午02:00 世界先進(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園區三路123號) 下午02:40 台積電(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力行六路8號) 新聞聯絡人: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 秘書長 林名哲 0953-532001

世界先進今年三月買下位於桃園南崁的勝普電子,對外宣稱將妥善安排、承接原勝普員工。未料交割日剛過,卻傳出世界先進打壓工會,要求員工簽下「悔過書」、「退會申請書」的離譜行徑。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以下簡稱世界先進工會)於7月16日將率領會員前往世界先進及大股東台積電抗議打壓工會。

世界先進買下的勝普電子,原為南亞科技旗下八吋晶圓廠,於101年4月獨立為子公司。分割期間員工為求保障,成立了勝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曾就輪班、人員調度等問題與資方談判。今年世界先進買下勝普後,一開始還想排除有工會經驗的幹部,在工會爭取下才保住幹部工作權。在轉換為世界先進員工後,原勝普工會會員就地籌組世界先進工會,已召開成立大會並送件。不料送件隔天,就有會員遭人資主管個別約談,強迫他們簽下「悔過書」與「退會申請書」;資方並把相關文件送交桃園縣勞動局,要求勞動局駁回工會申請。

世界先進工會張理事長表示,原本已和會員溝通好,針對公司的約談一概不理會或說不知情,不料還是有部份會員被公司抓包,逼簽下悔過書。她認為公司此舉構成打壓工會的不當勞動行為,已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另外,工會認為台積電做為世界先進最大股東及聯盟關係企業,也應該要求世界先進禁止歧視工會。台積電過去企業形象良好,但旗下關係企業的勞動條件卻差一大截,現在又傳出打壓工會的情形,不該置身事外。因此,世界先進工會及聲援的電資工會、勞動黨將先後前往世界先進、台積電廠外抗議,要求公司不要侵害勞工團結權。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7/1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