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老街都更案 郡役所瀕危
民團要求重啟文資審議

2014/07/1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日據時期興建、具有百年歷史的新莊郡役所,因為「捷運新莊站週邊地區都市更新案」將被拆毀,歷史建築武徳殿也將因此拆遷、異地重建。今天(7/11)新北市政府都委會舉辦本案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關心古蹟的團體在會前疾呼重啟郡役所的文資審查。會中也有民眾質疑,都更案未能考慮新莊老街整體脈絡,實施者皇翔建設引入兩棟25層以上的高樓,直言「這麼大容積量將摧毀老街!」

新北市都委會就新莊老街都更案召開首次專案小組審查,新莊都更青年聯盟與台灣綠色酷兒協會要求重啟郡役所文資審查。(攝影:陳韋綸)

此案鄰近捷運新莊站,超過74%為公有地,也是新北市政府第一件公辦都更案,計畫初衷是為改善更新範圍內巷弄狹窄、房屋窳陋等問題;不過,跟據實施者皇翔建設目前規畫,卻將拆除郡役所與週邊日式建築;其中已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的武德殿也預計拆除重建,屈身於兩棟分別27、33層的高樓之間。專案小組會議前,新莊都更青年聯盟與台灣綠色酷兒協會召開記者會,批判都更將毀老街歷史紋理。

新莊都更聯盟成員張繼元表示,郡役所具有重要歷史價值,是台灣目前唯一「郡役所 + 武德殿」的日式建築群組,作為日本時代的新庄知廳,是現在新莊、泰山、五堵、蘆洲地區的地方行政中心,與武德殿、週邊宿舍群形成新莊老街上的歷史建築群,但新北市文化局卻只將武德殿指定為歷史建物,使郡役所與宿舍群因為都更面臨拆除危機。張繼元批評,去年(2013)8月的文資審議委員會上,委員對於郡役所的態度仍是正反各半,但新北市文化局文資科官員卻在9月接受《中國時報》訪問時,表示因為建物歷經派出所改建、拉皮,因此「研判通過機率不高,不會改變都更案進度與範圍」,10月21日,審議結果郡役所果真未獲保留。文資團體認為,文化局干涉審議委員的判斷,違反公正原則。

除了古蹟爭議,也有民眾質疑都更案只會引入更多開發量體,未從都市計畫的整體角度兼顧新莊老街的發展。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景觀師王怡清指出,在平均高度6米、樓高3層樓的新莊老街上興建30層樓高的大樓,將使新莊老街淪為豪宅的「新莊後巷」,呼籲委員重新檢討容積。新莊老街永續觀光產業發展聯盟曾美惠則表示,本案雖是公辦都更,但除了兩棟超高水岸宅外,卻看不到新北市政府對於老街的遠景,根本不具任何公共利益。

針對文資團體要求重啟審查,列席的新北市文化局文資科長曾繼田並未回應,只強調文資審議委員已做出「郡役所不具保存價值」的決議,因此,都委會也未就郡役所如何保存多作討論。不過,皇翔建設在報告中提出武德殿拆遷後異地重建的構想,卻引發幾位列席文資審議委員的連番砲擊,除了已經違反委員會「原地保留」之決議,委員張震鐘更直言這樣作法「俗不可耐」,認為搬移將切斷武德殿與老街的連結。曾繼田則表示,異地重建是重大變更,如果皇翔認為有必要,必須再經文資審議程序。

今日的會議最後要求皇翔補件再審,委員也要求皇翔下次審議時,需就都市設計與週邊地區的關聯性專章報告,回應民眾對老街遭都更破壞的質疑。

回應

為什麼經過文資確認不是
卻還是硬要說他是古蹟??
放些照片來證明阿?

這不就是蠻橫,這不就是和現在政府一樣,不聽別人意見 只相信自己而已嗎?

老街很長,這個案子只是其中一段,為什麼要放大解釋

不能聚焦討論怎麼會有進步和突破

很多事都有有反對有贊成者,可是往往都沒有人願意聽對方的聲音
另外文中:
"本案雖是公辦都更,但除了兩棟超高水岸宅外,卻看不到新北市政府對於老街的遠景,根本不具任何公共利益。"
根據看過的公辦都更案例(景美即有一例)

現在很明顯就是參與的人根本不知道都更是甚麼
有想像很好,可是這樣不是從都市更新條例走的都更
這應該要是大尺度下的觀點

講個簡單的例子,
有人在花園種一株花,我們卻怪他種的這一株花,
沒有辦法讓整個花園變成花博
這個邏輯對嗎?

再來,大尺度的規劃,早就已經有了,可是在地人卻沒有想要了解
拜託講都更要毀壞老街的人
請看一下連結
因為我認為這不是同一件事情
http://www.planning.ntpc.gov.tw/web/AB?command=showDetail&postId=254154

這件事走下去,反對的點根本就錯了

老街只有一條嗎? 到處都是.....三峽鶯歌都有老街......
這裡的老街裡面還有廟會活動, 年輕人都覺得很吵!!
最近幾年捷運通了其實也沒帶來甚麼人潮, 因為沒有特色
終於在新月橋啟動之後帶來一些朝聖的單車族, 讚啦
但不都更附近環境就是狹窄的巷弄再拖下去就是破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