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延役否 能源會議討論

2014/06/05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5日電)因應核四廠封存,台北市美國商會建議台灣政府應核准現有核能電廠延役,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今天表示,核電廠延役為選項之一,待留至全國能源會議共同討論。

核四決議封存停工,台北市美國商會今天在2014年台灣白皮書中,建議台灣政府應指示中油、台電在未來購買天然氣時,以現貨市場採購為優先,並核准現有運轉中的核能電廠延役。

若核四不商轉,杜紫軍表示,考量供電穩定,現有核電廠延役為考慮的選項之一,但還需經之後召開的全國能源會議討論。

至於未來天然氣改以現貨市場採購為優先的可行性,杜紫軍表示,由於目前天然氣發電占比約3成,考量能源穩定供應與安全,未來採購天然氣還是會以簽訂長約為主。

另外,外界關切預計8月召開的全國能源會議規劃進度,杜紫軍表示,目前還在討論中,還沒最後定案,但召開時間會晚於經貿國是會議,預計8月先召開全國能源會議顧問會議。

杜紫軍指出,全國能源會議對於議題將採取開放的態度,議題不是由政府決定,而是透過各種方式徵詢各界意見。

至於全國能源會議顧問會議的人選,杜紫軍表示,還沒有決定,但會邀請能源、經濟領域的學者專家,以及工商團體、勞工團體、關心環境議題團體。

杜紫軍指出,屆時會參考法國、英國、日本召開能源會議形式,先向顧問報告,以決定全國能源會議召開形式以及議題取得方式。103060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