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實習】專題系列二
金馬影展 學習還是勞動?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作者按】在製片公司擔任製片助理的友人,時常在茶餘飯後描述自己的工作處境,聽來是做牛做馬,每月卻只領22K。他所在的公司採責任制,一拍起片來,3天都無法回家,在辦公室為劇組張羅三餐、記得導演愛吃哪家便當、記得飲料要有無糖、半糖、全糖...等選項,劇組有任何需求,助理需在旁隨時待命;辦公室忙完就去拍片現場,從跑腿送便當給各組,到公司缺乏預算請不起專業化妝師時,擔任無另外薪資的臨時化妝師,有時候也擔任臨演。除了配合導演、劇組的黃金拍片時段,助理除了工時超長,為節省發包成本,公司更常將美術、道具製作...等業務直接內包,交由助理完成。當然,雇主也未支付任何額外的費用。在「製片助理」就是幫忙拍片相關事務這種「包山包海」的工作項目底下,友人也無能推託。

 

了解友人的工作狀況後,一直思考大眾傳播產業到底有什麼特殊性,讓從業人員願意忍受低薪與過長工時的勞動條件?有鑑於暑假已至,多少傳播科系學生將再度投入各種實習課程,【無薪實習】專題報導將分為四篇,第一、二篇將從兩個個案例切入,一窺充斥於傳播產業的各種實習面貌。第三篇訪問系所、實習單位對於實習是學習亦或勞動的看法,最後一篇則呈現政府部門以及工會對於無薪實習的見解、批評。

【無薪實習】專題

 

去年底(2013),由知名導演李安領頭擔任評審團主席的五十屆金馬影展風光落幕,這場盛會不僅收視率創紀錄(平均9.12)、收視人口更高達635萬,官方網站表示,金馬五十就在「滿滿的電影味道中『感動落幕』。」不過,感動的背後,則是2月份就開始搜集資料、把各種素材建檔、準備周邊展覽、繕打無數篇歷屆影帝、影后訪談逐字稿,卻未獲得任何工資的實習生。

免費打逐字稿 整理資料

金馬50感動落幕後,有誰看到無薪付出勞動的實習生?(圖片來源:金馬影展)

在北藝大就讀藝術行政相關研究所的M生跟Z生(皆為化名),由於在畢業前需修習2門必修實習課程,每門都有至少120小時的時數下限,加上對台灣規模最大的金馬影展抱有相當大的興趣,兩人前後到了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辦公室擔任實習生。

主動寄送履歷至金馬辦公室的M生,取得同意後便開始進辦公室實習。當時,由於金馬50有出版專書的計劃,M生的工作就是將尚未數位化的資料,例如導演手稿、照片...等轉成電子檔,並將過往訪談整理成逐字稿。M生也參與了4月份的金馬奇幻影展,穿梭影展內、外,協調電影放映、觀眾進出驗票、跑腿...等。影展結束後,繼續回到辦公室整理專書資料。

M生結束實習後不久,Z生接著進入金馬辦公室實習。當時辦公室正在進行「金馬大明星The Star」的訪談拍攝作業,以歷屆影帝、影后為對象,訪談其電影與人生經驗。最終呈現的影片雖僅2至5分鐘,原始影片長則由20分鐘至3小時不等。Z生被分配繕打原始影片的逐字稿,每天進辦公室打開電腦,開始聽錄音檔,把發言內容記錄下來,這樣的工作流程持續到下班為止。訪談影片剪接後,成為「金馬大明星The Star」網站中的51個短片,這51份逐字稿中,Z生就包辦了7成。

除了繕打逐字稿,Z生承接M生整理專書資料的工作,並在10、11月時參與金馬50風華展的籌備工作。金馬50風華展匯集華語電影的珍貴文物,Z生當時的工作,即接受正職人員的指示,整理展覽所需物品、影印手稿、跑腿,並與相關演員和導演商借展品。

金馬的光芒

M生坦言,實習前的想像與實際狀況沒有太大落差。實習前,M生可以預期工作內容瑣碎、重複、單調,不過,他同時也期待學習行銷與宣傳影展的方式。不過,M生表示進辦公室後,整理專書資料的過程,讓他感到「學不到什麼東西」,反而跟著正職員工一起開會,從旁見習、討論活動流程與執行,才讓他有所收穫。M生表示,金馬奇幻影展的實習過程,也讓他了解影展現場的工作樣態。Z生則表示,一定學得到東西,但究竟學到了甚麼,卻很難具體指出。

M生每週在金馬實習2到3天,共計4個月;Z生前兩個月每周3個半天,後兩個月每周3個全天,兩人在金馬影展的實習時數都遠超過120小時,換算成最低薪資每小時115元,兩位實習生分別至少奉獻給這次的金馬影展13,800元。不過,兩人在金馬實習期間,沒有得到任何勞務報酬。

即便實習生多知悉影展實習不支薪,卻不見抱怨。M生說,因為大家會「設法得到薪水以外的東西」,將「勞動價值」自行轉換為「無形的收獲」。M生表示,想進影展工作、或與影展沾上邊的人實在太多,因此有志者需要先建立關係,擔任實習生或影展志工,可以維持自己在影展中頻繁出現,保持消息流通,藉此經營人脈,這就是「薪水以外的東西」。

例如,實習結束的一年後,有實習生獲得正職。M生比喻實習生願意至特定單位接受無薪實習,就像是一個很喜歡阮經天的人,擔任其藝人助理,就算被操的要死,相對則可能獲得私人電話、成為FB好友,如果對象不是阮經天,或許就不會願意這樣「付出」。在這樣的生態中,以不支薪的方式提供勞動,實在不足為奇,身為影展領頭羊的金馬影展更是如此。M生說:「這就是金馬的光芒」。

做中學?雇主享勞動成果是關鍵

金馬以外,M生也有「有薪實習」的經驗。M生說,由於被當成員工,負擔的責任相對大,學到的東西比起無薪實習「多非常多」。M生曾在課堂上作實習簡報時,鼓勵其他同學去找有薪實習,卻引發老師質疑。M生轉述,該名老師認為學生去實習,正職員工花時間帶領、教導實習生,增加自己的負擔,學生有實習機會就應珍惜,怎麼會理所當然地要求支薪呢?對於老師的質疑,M生認為,如果自己做的事情跟工讀生沒兩樣,「給薪水理所當然」。

師長認為實習生增加了正職員工負擔的想法,恰巧點出一個事實:實習生到單位「邊做邊學」,如果成果不歸雇主所有,確實將增加正職員工的負擔。不過,從M生與Z生的例子來看,實際狀況是:不但看不出正職員工的負擔增加,實習單位更享受實習生的勞動成果,而正職員工多出來的時間,不能用來休息,還需提供更多勞務。與師長想法相反,在人事成本未增加的情況下,實習單位因為無償使用實習生,獲得了更多的勞動成果。

專題: 

回應

研究顯示公司員工一直替換的成本遠比給員工調高薪水還要付出的多,
就想著實習生花了時間在那邊,正職員工花時間教導交代還要分神注意實習生都不是在花時間? 實習生出問題正值員工出面解決花的也都不是時間?
員工產值降低對公司就是一種影響,請越多實習生對公司反而越麻煩,剛來的實習生什麼都不懂重要的工作也不可能馬上交給實習生負責,那當然交代給實習生的都是比較簡單的行政和跑腿工作啊!不然實習生一進來你就要給他專案讓他負責嗎?

況且邊做邊看邊觀查本來就是一種學習,以前阿基師想學做菜也是在旁邊邊看邊學主廚怎麼做料理,主廚不但不願意教還故意讓他忙到沒機會偷學,但人家懂得怎麼抓機會調適自己以達到自己的目的所以他現在是阿基師,而其他人同期的人在哪?

你都知道付錢給學校學知識,付錢給補習班學才藝,怎麼就會覺得進別人公司學經驗要領薪水?
當然公司如果願意付你薪水很好,公司不付你薪水也是實習之前你就會知道的,你不願意也沒人強迫你,就算沒修不能畢業,你也是花時間換取你的學分而不是"無償",我還比較納悶z生說一定有學到東西又講不出來是什麼邏輯,反而是M生懂得從中學習爭取對自己最大的利益是很積極向上的一種態度,當然老師講的也沒錯,畢竟現在太多認為自己領多少錢就做多少事自己的付出卻連自己的薪水都賺不到的年輕人,讓學生覺得學東西領薪水是應該的也不妥,但我想可以給M生多一點的鼓勵!

要不是這些學校科系「希望」學生去實習,學生會吃飽閒閒來做這些事嗎?

如果不讓這些學生先做整理資料、打打字這些事,請問要他們參與選片、管拷貝、管評審......還是去議會被議員羞辱呢?

這位記者有沒有至少平衡報導一下呢?

為何不問問系所老師,為何要有這種實習學分?

為何不問問影展單位為什麼要釋出這些實習工作呢?

還有,每年有多少實習一半就落跑或失聯,你知道嗎?

更重要的是,那些正職員工加班到死,被剝削的勞力和健康呢?要不要換算一下多少薪資?

資方壓榨勞方,老鳥欺負菜鳥,見怪不怪。

美髮科的小女生被叫去連鎖美髮店操到半死
不也是用實習的藉口ㄚ

小勞工真可憐!

我是本篇報導實習Z生,在訪談過程中,我曾表達過我有領到實質報酬。
我覺得這並非無薪實習,我在訪問過程中也提到這次的實習學到很多。
實習是讓你可以更近距離的了解整個產業、工作內容與方式,這是實習從做中學的意義,提前讓你認知你是否適合這個行業;提前讓你學會進入產業應具備的條件與能力,否則我們永遠就只會是口中說著一堆理論卻不會執行的學者。

實習本來就該給應有的薪水了,我當老闆,想都不敢想像居人有人這麼不要臉,不給人薪水,還變向給實習生更多瑣碎無意義的事情,講給人學習的機會,真的是狗屁不通,真有能力給人學習的人事不會講這句話的,因為學習是靠自己的,不是靠別人的,就算別人硬塞知識給實習生,只要沒有足夠的思考時間與快樂的學習,根本是事倍功半,真搞不清楚,有人挺無薪水實習的人怎麼這麼不要臉

舉例來講,老子是空調技師,我從以前雖然從學徒做起,但我依然從1萬6的薪水開始領起,慢慢的做出興趣,雖然一開始我也是被壓榨,但確實這種情況不何哩,我當老闆時,我都不會有這種心態,這樣根本太不要臉了,同時因為自己的興趣我慢慢的在轉公司時,我薪水已經不是一開始的低新了,等到了現在,當老闆了,我想都不敢想像,這麼不要臉的事情還有人幹的出來,"真的是人不要臉天下無敵",出社會看那麼多,會講我給你實習的機會,你要感激我的人,我通通當屁話,因為這種看多了,能力最弱的通常是這種人

還有一點我必須跟這些大學生講的是,我根本沒去讀大學,雖然我在高職的成績很好,但現在的學生學習態度頗差,我根本不想讀,還有一點請這些大學生不要在這樣了,這樣你只會賤賣自己的勞力,根本不需在乎學歷問題,你只要能力足夠,我根本一點也不在乎學歷,那那些學校所說的學分,妳們又何必在意呢?有沒有畢業的學生對我來講,都不是問題,而是你是不是一個可以讓我"培養的人才",這才是重點,這是有良心有能力的老闆普遍共識,這種"金星娛樂",在我眼裡只是個惡質公司,我在想,假設有個泰勞能力超好,我看到了這間公司,他們因該也是扣押別人證件,壓榨員工的那種人

記者的出發點也許是好的,但先入為主得太嚴重,甚至忽略受訪者明明有領錢的事實,不僅對金馬影展不公平,也完全簡化議題,不尊重受訪者,這和八卦媒體只有一線之隔,豈能不慎!

到底金馬實習有沒有領到錢啊?大概又是多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