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國是會議 新聞稿
「經貿國是會議」北區會議於6月21日召開

「經貿國是會議」北區會議於6月21日(星期六)上午8時30分,假臺灣金融研訓院正式登場。由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全國工業總會許勝雄理事長及國發會管中閔主委擔任共同主持人,並由國發會宋餘俠、陳建良兩位副主委協同許理事長與楊校長分別擔任分組會議共同主持人。出席代表涵蓋產業界、學界、學生、公民團體與智庫等,共計132名,出席情況相當踴躍。

今日會議首先進行主席致詞、引言人報告,再依據兩項議題進行平行分組會議。

管主委在致詞時強調,臺灣可以有多元的價值與意見而自豪,但同時也一定要能透過理性討論來凝聚共識,共同決定大家努力前進的方向;本次會議特別結合科技與網路社群來擴大參與,目的就是希望能更全面的照顧到社會多元意見。楊校長認為,臺灣的優勢是人民素質、民主素養良好,亦有很多的人才,期望透過經貿國是會議,能發現更好善用這些優勢的方法,達成臺灣的永續發展。許理事長則表示,朝野目前對臺灣的發展方向與策略有疑慮,有必要大家坐下來好好討論。希望透過經貿國是會議,尋找可以提升國內投資環境,又能做到與國際接軌,同時處理敏感兩岸問題的共識與想法,共同為未來子孫、未來產業發展與社會穩定做出貢獻。

接著由臺灣經濟研究院龔明鑫副院長及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兩位引言人,分別就「全球化趨勢下臺灣經濟發展策略」及「臺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與兩岸經貿策略」兩大主軸議題進行簡報。

龔副院長對於全球化發展下之經濟現象,及我國產業、就業與所得遭遇的全球化挑戰,都進行了精闢分析,並提出我國因應全球化之4(產業)+1(勞工)策略:加速產業升級轉型、鼓勵微型創業、發展在地經濟、培植社會企業及強化勞工保障與協助。王副院長則簡要概述了全球區域經貿整合趨勢與兩岸經貿對加入區域經貿整合的重要性,並對臺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具體作法提出建言,包括建立社會共識、強化戰略規劃、訂定行動方案確實執行、讓自由貿易利益由全民共享,及產業升級與結構調整等。

在今天「全球化趨勢下臺灣經濟發展策略」分組中,與會代表對全球化趨勢下臺灣應加速自由化、積極融入區域經貿整合都有普遍共識,但是許多與會代表表示民眾的擔心多來自全球化對弱勢族群、中小企業的衝擊。因此,提升臺灣本身競爭力與因應全球化衝擊的調適力的就分外重要。許多與會代表指出,政府在建構具國際競爭力的法規制度方面仍然不足,應強化跨國人才、投資的誘因,以引入國外資金與人才,留住國內人才及資金。政府亦應鼓勵青年創新創業,致力於營造有利新創企業永續存活的環境;提升製造業知識密集度,提升服務業的附加價值,建構經濟與薪資同步成長的良性循環。此外,在推動全球化之餘,政府也不能忽視經濟的自主性與人民權益及環境保護;尤其應協助在地型產業發展,強化弱勢產業與族群輔導與照顧,縮小「輸者圈」,讓國家資源的配置更具公義性。

在「臺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及兩岸經貿策略」分組中,與會代表對於積極參與區域經貿整合具有共識,也認同兩岸經貿關係相當重要,兩者皆應在整體發展策略架構下先作整體規劃。此外,多數與會代表也非常希望朝野政黨在兩岸經貿議題上進行更大的對話及溝通,以更高角度及更大胸懷解決兩岸經貿問題;政府也必須針對因貿易自由化可能之受創產業,提前輔導轉型或升級,並落實受衝擊產業與弱勢族群相關救濟與補償措施。

本次會議為了達到擴大各界參與的目標,除了在有線電視公用頻道《第3頻道》全程轉播會議進行情形外,愛卡拉(iKala)互動媒體、蘋果日報、沃草、戲智科技亦協助提供網路直播服務,其中戲智科技更以三台手機同時提供三個頻道畫面。另網路社群除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實體會議,也持續在 loomio網路社群平台針對二大主軸議提出建議與討論,參與情況相當踴躍。

今天代表的發言意見將會彙整為初步綜整報告,做為明天會議綜合研討的依據。未來將併同南區、中區、東區等其他3場分區會議,提報至全國大會討論,做為推動未來整體經貿發展策略之依據。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