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瓶蓋廠 指定範圍加兩棟
審文資黑箱?劉維公:只是不公開

2014/06/2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今天(6/20)台北市文化局召開第58次文資審議會。針對倍受關注的南港瓶蓋工廠案,除已通過保存的5棟建物、崗哨與防空洞外,考量產業廠址樣貌,增加登陸「印鐵工廠2」、「鋁蓋機工廠」2棟建物為歷史建築,並且再度確認計畫道路以西做為保存範圍。天母羅友倫將軍故居指定古蹟案,則將請土地管理機關國防部研議後,才會進行審議。台北刑務所案則因時間不足,留待之後文資審議繼續討論。而對昨天(6/19)民間團體批判「審議程序黑箱作業」,文化局長劉維公承諾,「審議程序可以檢討」,但他認為過程、會議記錄不公開並不等同「黑箱」,而是保留委員發言空間。

今天文資審議會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反駁公民團體指控「黑箱」,不過對於公開審議過程、會議記錄,劉維公也沒有答應。(攝影:陳韋綸)

劉維公表示,公民團體的「黑箱」指控,已對委員造成傷害;劉維公說,21位委員,只有5位府方代表,其他16位都是民間專家,「也是公民團體熟識的老師」,而他也從未就任何案子私下請託委員,因此不可能是黑箱。不過,當公民團體詢問能否入內旁聽、會議記錄是否公開,劉維公回應模糊,「公開有好有壞」,只表示一切照慣例做。最後,在天母綠玉聯盟、南港瓶蓋守護隊、台北刑務所文資護育聯盟等團體的爭取後,共8名代表進入旁聽,每個案子有15分鐘的發言時間,委員討論時則須離開。

南港瓶蓋工廠內的歷史建築

2013/12/30 第54次文資審議會 配銷處倉庫、印花工廠、印鐵工廠、瓶蓋工廠、防空洞、崗哨 2014/5/8 第57次文資審議會 辦公廳 2014/6/20 第58次文資審議會 印鐵工廠2、鋁蓋機工廠

對於今日會議決議新增印鐵工廠2與鋁蓋機工廠為歷史建築,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林怡君表示樂觀其成,但仍重申「整體保留」的訴求,未來將繼續爭取17棟建築物與300多棵老樹指定古蹟,並且恢復埤塘做為文化景觀。林怡君認為,歷史建築的保存效力不如古蹟,例如南港輪胎的煙囪,指定為歷史建築後,最終仍無法保留。此外,南港瓶蓋做為戰後工業遺產,整體保留有必要性。「瓶蓋從裁切、印刷、沖型」接著進入倉庫、推銷...,僅保留部分建物,將無法反映完整的生產鏈。而計畫道路以西未納入保存範圍,林怡君說,包括浴室、廚房、福利大樓等都在這裡,「這些建物見證戰後工人生活樣貌,不能保留真的相當可惜!」

台北刑務所這次雖然因時間不足而未討論,不過臺北刑務所文資護育聯盟郁良溎表示,劉維公已承諾將發文法務部暫緩拆除北面圍牆的官舍群。郁良溎強調,根據行政院在北邊規劃的公園用地,將只保留監獄圍牆,但圍牆與官舍間形成的狹長廊道,才是一個完整地景,也才能反映當時刑場生活的氛圍,因此有保留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