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吃香蕉?開除…
家樂福被控打壓工會

2014/06/2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昨天(6/19)家樂福公司忽然對工會下手,以「偷吃水果」、「高價低標」等理由,開除了包括他本人在內的3名工會幹部。由於近年工會對於公司加班費、彈性工時…等問題屢屢發動抗爭、並向勞政單位檢舉公司違背《勞基法》等情事,使得家樂福沒收員工加班費的「四週彈性工時」也面臨失效(相關報導),這次無預警開除工會幹部,不禁令人聯想資方是否欲打壓工會、拔除眼中釘。

家樂福樹林店工會理事長陳明德(資料照片。攝影:孫窮理)。

被開除的家樂福樹林店工會理事長陳明德說,昨天資方開除了3名工會幹部,理由是他在16日時將架上販賣的奇異果判斷為「瑕疵品」,高價低標後賣給另1名當時已經下班、擔任家樂福企業工會的常務理事李育宸,兩人一同以「串通圖利」為由被解雇。陳明德解釋原本公司就授權給賣場的工作人員,可以自行判斷水果新鮮度,而改變標價,這一次他就是從架上選出有瑕疵的奇異果,降低售價賣出。

而陳明德被控的另一個罪名,則是「偷吃一根香蕉」被監視錄影器拍到,此外另外一名工會幹部企業工會理事的徐業星也是被開除的理由也是一樣,因為在剝榴槤的時候,偷吃了一塊,陳明德說,過去賣場工作人員試吃水果,以判斷水果的新鮮度及品質,這是常有的事情,公司的幹部看到也不會加以阻止,但這次資方不但祭出「解雇」,而且還對三名幹部提出「詐欺」、「業務侵占」的刑事告訴。

2010年11月,陳明德就遭到過資方以「曠職、以下犯上、隱瞞賭博前科」等理由而被解雇,提起勞資爭議與訴訟後,同年6月,家樂福未等法院判決,先讓陳明德復職,並將「解雇」期間薪水匯入,8月,法院一審判陳明德勝訴(相關報導),之後資方上訴,2013年1月,在高等法院判決前,家樂福撤回上訴。而這一次,工會也已經準備好將提出勞資爭議,以及「不當勞動行為」的裁決。

 

回應

處理這件事情的家樂福公司的主管該去讀一讀勞基法等相關法規,毫無經驗的處理方式

沒有面面俱到的打壓,結果使勞工更重視權益,完全反效果

不會研判整個因果關係與利弊循環,還能當主管?

公司請這種主管只會讓公司無形中賠掉更多資產與名聲

但身為工會幹部的也確實也有少部分的是借工會權力亂搞的破壞勞工名聲

希望這件事情工會幹部是可以很正派的受檢驗

接觸過工運團體裡面也是有少部分的敗類,不一定打上工運團體名稱就全部都是對的,要看當時情況而定

下腳料不是公司通常都交給工會處理當作潤滑劑!?...

家樂福跟本就是壓炸勞工,在家樂福上班的員工,是一個人當兩個人用,家樂福不是人幹的工作

以後工會要宣導,連試吃也必須嚴格遵守請示上級,並應以公文送達批示後再執行試吃。
只要涉及一塊錢之利益,全部送文。
這樣賣場就可以關了。

我只能說 有被壓榨等……別客氣就提報吧,去申訴 千萬別心軟,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原要一次告二個,一男 一女 (這倆個沒擔當的主管哪~)因總公司收到賤男求救電話 就派人打電話給我,跟我談 結果 唉~佛心來著,我選擇原諒賤男賤女後,並回應同意回去上班,撤銷告訴,結果讓妳待不下去的日子 真的是 永無止境的,So....請堅持告到底吧。待過家樂福 才知痛,錄音檔 我還留著。

但身為工會幹部的也確實也有少部分的是借工會權力亂搞的破壞勞工名聲希望這件事情工會幹部是可以很正派的受檢驗接觸過工運團體裡面也是有少部分的敗類,不一定打上工運團體名稱就全部都是對的,要看當時情況而定。

說得中肯。光是隱瞞賭博前科,很難讓人相信不會假公濟私!

我認為這是有爭議性的,公會應該要把一些更詳細的法規擬定清楚,才不會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話題;但家樂福無預警的開除公會幹部,如果只是因為想拔除眼中釘,那真的不是一間大公司處理事情的方式;我覺得可以讓這些公會的幹部先了解事件緣由,協調、溝通才是讓整個公司的商譽還有品質都提升的方式。

很多事其中一定有隱瞞很多的事情
家樂福的主管也必須去詳讀勞基法等相關法規
很多事也都要先說好,不能這樣就認定他們是詐欺是錯誤的
工會的幹部也不能因為"工會團體"這個名稱而覺得自己都是對的

這件事情一定有內幕,公司有授權給員工可以自行判斷水果新鮮度改變標價此事應該要更詳細的將規定列出,如果公司要開除員工但理由卻讓人覺得模糊並且雙方又各說各話證據也沒有確實的根據性,只是單憑攝影機看到員工切水果吃一塊就判定對方偷吃,這種觀念太先入為主。不管員工本身有沒有問題但是整件事情真的會讓人想像是為了拔除眼中釘而硬要找理由將員工裁員。

覺得這件事情其實應該還是有可以解決的餘地
既然公司都訂定出員工可以自行判斷水果的新鮮度也可以自己改變標價的規定
那就不應該因為這個規定而將員工裁員
這樣真的很說不過去!!
這種理由的裁員是非常不可取的

那如果怕因為這些規定有模棱兩可的地方
那我覺得條例規定應該可以再訂定的清楚一點
才不會造成雙方有什麼誤會
這樣可以避免掉很不必要的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