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阿迪达斯(Adidas)的公开信
愛迪達(Adidas)交代東莞裕元補繳工人社保金的進展!
所有向裕元下單的品牌買家與裕元共同承擔補繳工人社保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6/20

東莞裕元鞋廠的工人自4月5日- 28日的罷工, 由最初的1000工人參與在短短幾天之內就發展到六個廠房的五萬工人參與的大罷工,當中還包括一線生產工人和各級管理人員在內。顯示員工對政府和企業所造成的整個欺瞞事件的不滿和憤怒達到頂點。罷工工潮更蔓延一度至集團的江西廠房。但到4月底大批公安介入並強迫罷工工人上班, 工潮被迫要告一段落。

工人主要抗議東莞裕元,不但長期克扣他們的社保金,與他們簽訂的勞動合同也無法律效力。工人連日來的工業行動就是要求廠方補繳法律規定的養老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五險一金),並補簽正規勞動合同以及加工資。

工人行動一直針對的是裕元鞋廠和當地政府官員,這是很合理的;因為企業為了降低生產成本長期的拼命壓榨工人以至違反法律,欺騙工人的工資與福利等合法權益;而地方政府官員則為了企業投資所帶來的稅收和貪腐機會而默許企業對工人的各種壓榨和違法行為。

但是在裕元背後還有一個更強大,也應該針對的就是作為國際買家的大品牌企業。裕元鞋廠拿的就是由耐克 (Nike),愛迪達(Adidas),銳步(Reebok),新百倫(New Balance),彪馬(Puma),匡威(Converse)和添柏嵐(Timberland)等這些大品牌的訂單; 而工人也一直在為這些國際大買家生產那些在市場上利潤超高 (每年幾十以至百多個億)的運動鞋,它們是整個國際生產鏈當中獲得最大利潤的一群,而處於整個生產鏈盡頭的各國工人就是其奴隸,也是唯一的受害者。

雖然裕元最近公佈會拿出3700萬來處理補繳工人社保事宜, 但卻拒絕交代詳情。愛迪達(Adidas)作為裕元最大的國際大買家應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交代詳情。並與裕元一起承擔這筆歷史欠帳,繳付工人的養老保險和住房公積金的部份責任。

我們的具體要求如下:

1. 愛迪達(Adidas)交代東莞裕元補繳工人社保金的詳情及進展; 2. 按工齡補繳以往沒有按照工人工資交納的養老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工人應補交的個人部份由裕元和所有向裕元下單的品牌買家共同承擔。

2014年6月20日

聯署團體:

1. 全球化監察(GM) 2.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SACOM) 3. 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AMRC) 4. 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 (ATNC Monitoring Network)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