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聽取「全民節電行動」報告 呼籲全民響應節電並提出創意節電做法

2014/06/19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全民節電行動」報告後表示,他呼籲全民響應節電,希望未來一年全國以再節電1%(約24.52億度)為目標,從「政府帶動」、「產業參與」及「民眾自發」三大方向推動,著重鼓勵性措施,改變全民電力使用行為,並鼓勵各界提出節電創意做法,形塑節能的整體氣氛,請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

江院長指出,我國能源98%依賴進口,電力系統又屬獨立電網,無法從他國輸入電力,能源安全的挑戰較其他國家嚴峻。因核能相關議題,目前核四決定暫時封存,將來是否啟用,需經公投決定。核電占我國102年總發電量18.8%,將來如陸續退場,其他能源在價格及供應量方面,仍有待調整,因此盼各界從一年省1%的電開始努力。

江院長進一步指出,為因應未來電力供應可能面臨的困境,供需端均須預作準備。在供給端,應提升供電效率、降低線損及設備損耗;在需求端須推動產業結構調整、能源價格合理化及改變能源使用行為,這幾項均為中長期做法,有待全國能源會議深入探討。針對今年夏季用電高峰,有賴全民於需求端改變能源使用行為,並養成節電習慣,以有效控制用電成長。

江院長說,為落實節能減碳政策,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相關節能計畫與措施,97年至102年我國電力密集度平均每年改善1.95%,已有成效。其中,如電費折扣獎勵、能源效率分級鼓勵綠色消費及補助購置節能家電等,亦獲得民眾熱烈回響,但經實施一段時間後,持續節能的效益相對有限,因此他呼籲全民響應節電行動。

同時,江院長指示各機關、學校在節電之餘,不要有矯枉過正的做法,應保持因地制宜的彈性。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