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公視停止違法解僱 莫再欺壓派遣勞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6/15
資料來源: 

今年5月下旬,6名由公共電視長期以假派遣方式雇用的勞工,陸續接獲資方通知,表示「未能通過複試遴選,本會無法雇用」,從6月1日起遭實質非法解雇。

假納編之名 趁機解雇部分派遣勞工

公視是在去年12月19日董事會後宣布,納編公廣集團內157名派遣員工;但今年3月13日又表示,為了回應公視工會代表在董事會發言(反對派遣全數納編),原本全數納編,變成可以讓單位主管提報「專業能力有疑慮者」讓部門經理處理,最後竟然演變成藉口考試審核「專業能力」,剔除單位不想要的勞工。

受此不當對待的幾位勞工、前公廣派遣工會成員,以及聲援的勞工團體一致認為,這件事又是雇主利用派遣制度「免洗筷」特性,犧牲勞工權益的典型案例。

公視即將於下星期四召開董事會,我們請社會各界共同關心此事、也呼籲所有的公視董事,正視此一問題,重新討論解僱案,做出正確決議,恢復這六人實質上的不定期契約勞工身分。不要把「假派遣、真雇用」進一步變成「假納編、真解雇」,坐實派遣之惡。

法理解析:公視假派遣 早就真雇用

其實公視的派遣契約,是普遍存在於台灣職場的「偽裝派遣」。派遣公司的角色,只是公視雇用勞工時,用來規避雇主責任的白手套,根本不是勞工的真正雇主,盡人皆知。

這些勞工都由公視各單位自行招考面試,也都在公視連續工作兩年以上,即使公視轉換派遣公司也還承認他們連續工作的年資……揭開面紗後看見種種真實狀況,公視和這些所謂「派遣勞工」之間,早已存在實質勞僱契約關係,而且就是不定期契約;這個假借派遣外觀存在的契約,早該被認定無效。既然早有雇用事實,不知公視何來「無法雇用」之說?

雇用多年,莫再拿專業能力羞辱勞工

或謂:「這些派遣勞工不像一般正式員工經公開遴選、考試程序進入公視,所以才以這次考試,檢定出他們的專業能力不足。」

但事實上,這幾位勞工進入公視之初,都經過遴選與考試。也許進用的形式和多數編制勞工不盡相同,但當年這些錯誤的雇用方式既然是公視自己採用的,公視就該概括承受這種形式上的缺失,承認派遣勞工們早已通過雇用程序、並已工作多年的事實。難道公視也敢違法針對編制內的員工,舉辦一次淘汰考試嗎?正因為這些勞工在名目上還是派遣勞工,公視才敢這樣巧立變相解雇的名目。

犧牲勞工太方便 無良雇主最愛派遣

退一萬步來說,就算大家容許公視,用這種「以次等勞動條件雇用多年在先,再回過頭質疑勞工是否專業」的惡質手法來羞辱勞工,我們也必須說,這些勞工早就證明他們的專業禁得起檢驗──他們在各自工作崗位上都奉獻超過一年以上,有人甚至長達五、六年。如果硬說他們專業不足,公視就也要承認自己在過去某些節目或工作品質上混水摸魚,而且教育訓練能力太差,那就請一併追究相關主管的責任,不要只拿派遣勞工開刀。

我們也想請問公視,這幾位勞工所參與的節目或工作,曾經出過哪些重大問題,能證明是他們所造成的?再換個方式來說,如果他們真的專業不足,公視早就可以請他們走路了,哪裡會等到現在?

以上分析在在證明,所謂「專業考試、評核」根本就是假議題,只是再度證明派遣是無良雇主的最愛。因為透過派遣,他們隨時可以任意踐踏勞工尊嚴、甚至讓勞工丟掉飯碗。

公視造的業 別再讓勞工擔惡果

公視董事長邵玉銘對外形容,使用派遣是「歷史共業」。我們要強調,這個「業」是公視決策高層造的。高層造業,基層勞工在受委屈的狀況下奉獻勞力,怎麼現在還要他們承擔惡果?

這六位勞工在公視工作多年,沒讓他們及早正名納編,公視已經對不起他們在先,請不要再趁著人事政策調整,針對個案進行清算。我們沒有反對公視進行人力檢討,或依法解雇勞工,但請讓所有勞工都真正成為勞工,在受平等對待的情況下,依照法定程序進行。

回顧這半年來,公視納編派遣,原本是要做社會楷模,但行義還想打折扣,原本還勞工公道的好事,反而可能變成借派遣制度再度壓迫勞工的壞事。我們懇請各界賢達向公視喊話,在下週董事會重新做出正確的決定,收回解雇六名勞工的決定,將他們正名納編。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我這裡也有10個派遣工 跟正職人員在同一團隊 同工卻不同酬 福利也差很多
正職人員年終可以領3個月 派遣工只能領200元 工作內容明明就一樣

多次跟上面反應這樣不好 頂頭上司卻說 政府單位都這樣 不會有問題的
要我別擔心! 別囉嗦!

派遣這個名堂 是圖利 "千霸" 的鬼玩意兒!
到底是甚麼時候開始的 哪個王八蛋搞出來的
我得好好去了解一下!

派遣勞動是全亞洲最優秀的人種"日本人"發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