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棒該退就退,核電廠該除就除」抗議核一廠燃料棒延役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6/13

核一廠一號機原本應該每18個月要抽換1/3的燃料棒大約136束,但是由於目前存放燃料棒的燃料池貯存空間已不夠存放,台電自創「燃料棒延役」方法,將在大修時僅抽換94至98束燃料棒,讓其他3、40束應退出的燃料棒繼續運轉。這是全世界沒有發生過的事情。對於台電任意改變核電廠運作慣例,隨便使用史無前例的惡搞創意,等於讓核電廠處於極不確定的風險中,北海岸居民及關注核廢料議題的公民團體,於六月十三日上午集結於經濟部前,要求經濟部立刻介入,制止台電的恣意妄為。

事件爆發後,台電公司發佈新聞稿指出,「所有留在爐心的核燃料棒都是正常的」,「 不會有燃料棒該退未退的情形」,然而這並非意味著他們放棄「燃料棒延役」,而是一方面承認「核一廠明年初大修退出的燃料棒數量雖較以往每次大修少一點」,一方面又辯稱「燃料棒的燃耗值都會在規定的限值內」,言下之意就是執意要讓燃料棒在原定大修時間仍留在反應爐內,只不過他們認為可以「確保安全無虞」。

在經濟部前, 北海岸居民及公民團體強調,經濟部應該立即介入,督促台電公司把依照原訂退出數量的用過核燃料退出,作到真正的「燃料棒該退就退」,而不是便宜行事,用「核燃料的運轉限制是燃耗值,而不是運轉天數」這種說法來掩蓋「該退未退」的事實。

北海岸居民與公民團體更進一步認為,除了要求燃料棒該退就退,不應該有燃料棒延役這種荒唐事,以維護核電廠正常運作,也強調這些問題的根源就是台電公司遲遲未能提出核電廠除役計畫,要花多少錢、怎麼進行、拆廠或原地封存、高階與低階核廢料各要安置於哪裡,完全都不知道。這種狀況讓人民如何安心?因此鄭重呼籲:經濟部應該立即要求台電提出核一廠除役計畫,編列預算,並詳細排定工作程序。

出席團體: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人民火大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黨、綠色酷兒協會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