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員要就業保障
苦等不到上門找 葉匡時不在

2014/06/1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今天(6/12)清晨5點半,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突擊交通部長葉匡時位於辛亥路旁的住宅,從8號開始,自救會已在交通部前扎營輪班夜宿逾4天,卻未獲葉出面,昨日發起「協尋葉匡時」,一度試圖衝進交通部大樓遭警方阻止而未果,今日則選擇直接前往葉住處要求對話。

國道收費員清晨至位於辛亥路的「台大莎士比亞廣場」社區堵交通部長葉匡時。(攝影:王顥中)收費員過去4天來在交通部前夜宿卻都見不到葉匡時,今日選擇突襲葉宅盼當面對話。(攝影:王顥中)

自救會針對葉日前表示希望收費員「信任遠通」的發言,要求交通部提出具體可讓勞工安心的方案。自救會現提出由遠通預先提撥合約中保障勞工全體轉置後未來5年內「不低於原待遇」的薪資差額,總計5億7千多萬元,交由交通部成立「就業安心基金」,但交通部昨日以「公平性問題」為由表示方案有困難。自救會批評,交通部不僅沒有主動積極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面對勞工自行提出方案也不願仔細認真評估,要求葉匡時應出面對話。

一位收費員的媽媽也出席到現場,痛陳自己的女兒自高職畢業後就擔任收費員,青春年華都給了國家,工作快20年如今卻被丟到一旁。被問到如果真碰到葉匡時想對他說什麼,一面掉淚一面回答,「我們只是要送他上班,羨慕他還有班可以上,我們這邊的人連班都沒得上,希望他將心比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陳素香表示,這次是透過葉匡時公務人員財產申報資料上的土地登記地號,比對地圖掌握所在區塊後再經場勘判斷大致的巷弄位置。雖然只能確定葉持有這裡的房子,並不確定他本人住在這,但收費員「願意為了見部長一面盡一切努力」。

而現場雖有住戶表示經常見到葉匡時出入社區,但轄區員警則稱葉「3個月前已經搬離此處」。由於葉上午9點需至行政院參與院會,自救會於是又趕在9點前驅車轉往行政院,成員感嘆「見一面老雇主原來這麼難!」

去住家沒等到葉,收費員只好在行政院院會前轉換陣地,繼續「協尋葉匡時」。(攝影:王顥中)自救會在行政院前唱起《雨夜花》改編的《日歹過》。(攝影:王顥中)遠通電收董事長徐旭東昨表示提供了上千職缺給收費員安排轉置,自救會在行政院前列出遠通開出的職缺,指月薪多半甚至低於22K。(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回應

自遠通e-Tag上路後,採用了e化的計程收費方式,這些已奉獻十幾年青春年華的收費員也黯然退出了國道,政府也承諾會為這些收費員媒合其他適合的工作,但是所釋出的職缺其月薪及待遇都不盡合理,也許有的人會認為有工作媒合已經很不錯了,看自己願不願意去做,但是這些收費員多半是中高齡,還是有家庭要養,對於這中高齡階段的求職者,企業多半是不予採納,或是錄取後再以其他方式逼走,為了國家工作了幾十年,順應政府退下國道卻又遭受政府百般刁難。
只希望政府能夠針對這些退出國道的收費員擬定更好的配套措施,畢竟他們是被政府要求退出國道,政府也應傾聽訴求,並保持與勞方之間的溝通,否則類似這樣官逼民反的抗爭活動只會越來越多。

也許對政府來說,安置並不是義務,但當初對收費員的承諾,必須兌現,而不是打算草率的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