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再送環差報告
清運土方獲展延890日

2014/06/1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松菸護樹佔領行動至今第50日,護樹團體持續舉報遠雄違法運輸土方並要求環保局裁罰(相關報導)。上(5)月5日,遠雄針對原已到期的土方清運期程申請第二次環差分析報告,要求餘土清運計劃展延890天,委員決議今天(6/11)補件再審,週邊居民連同里長與護樹團體在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環評大會在遠雄針對違法行為繳清罰款前,「無限期」退回環差報告。

護樹團體會前要求委員「無限期」退回遠雄的環差報告。(攝影:陳逸婷)

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表示,審查最後採共識決方式,決議有條件通過清運期程延長至890日,附帶條件包含要求遠雄於夜間清運之車次由光復南路改至菸廠路北側道路的出口,以減低對居民的影響。護樹團體痛批共識決形同主席裁示,只要沒有委員表達反對意見便可通過,認為環保局此舉意圖包庇財團,更有人建議蔡玲儀「去遠雄當官」。

按照環說書登載,遠雄的土方清運期程為540天,於今年(2014)3月16日已經到期,但護樹志工表示,佔領期間遠雄仍違法運輸廢土,且規避環說書登載事項,夜間運輸的砂石車超出5倍以上,要求環保局開罰。對此,環保局簡任技正黃春心指出,5月1日對遠雄仍在進行土方清運開出告發單,並要求5月23日提陳訴意見,後續,遠雄以環說書上的540天,是以出土土方量來估算,並沒有考量其它可能造成停工的因素為由,認為天數應該以「工作天」來計算。黃春心說,5月28日已召集各局處與專家學者討論,同意遠雄以「工作天」計算的算法,因此,截至5月27日為止,「工作日」是488天,可認定並未超過工期。至於夜間出土車次超過部分,黃春心說已進行告發,唯裁決罰款書仍在簽辦中。

遠雄在審查會議上表示,由於棄土統一送往台北港,若台北港有其它工期安排,不能收棄土,也會延宕運送期程;對此,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則表示,台北港針對公共工程的棄土,可不收費用,他強調這就是為什麼遠雄堅持要把棄土往台北港送的緣故,計算遠雄總共要運輸的土方量,可節省高達15億。

針對今日審查決議有條件通過清運期程延長,游藝認為,從環保局開出的告發單還在簽辦中,就可看出環保局沒有任何誠意對遠通開罰。他說,遠雄違反《環評法》,環保局可按日開罰要求限期改善,甚至勒令停工,但卻「把寶刀都收起來」,質疑是蓄意放水。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言人潘翰疆則說,環說書上針對清運土方的說明,根本沒有遠雄所謂「工作日」的算法,如今更改計算方式等於回頭修改環說書對「清運期程」的定義,直批「這就像是一個人開快車把人撞死後,政府卻修改法條讓他可以合法開快車,荒謬至極!」

【台北大巨蛋環評、都審爭議的相關報導】

【松菸護樹相關報導】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