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報導指稱江揆接獲檢舉葉世文但未積極處理一事,與事實不符

2014/06/07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7)日表示,關於近日社會各界討論葉世文涉嫌貪污案,部份報導指稱行政院長江宜樺當年於接獲檢舉後,未積極處理一事,與事實不符。江院長於去年四月得知葉世文可能涉嫌不當利益輸送後,雖尚無具體且明確之證據,仍決定立即調整葉世文機關首長職務,以免損害公共利益,此一決定導致葉世文被迫提早退休。至於去年所做決定之根據,並非外界所稱尹衍樑先生檢舉信函,而是法務部廉政署政風報告。

孫發言人表示,江院長關於葉世文前署長的風紀處理,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在江院長擔任內政部長期間,曾接獲匿名檢舉信函,指稱葉世文私人生活不檢點,喜好應酬飲酒,並經常要下屬買單。江院長於接獲黑函後,認為有查證必要,乃交給內政部政風室查辦,後因檢舉信之內容不夠明確及受訪人皆表示無此情事,因此政風室暫時結案,但江院長交代持續密切注意瞭解。江院長並曾於民國100年5、6月間約見葉世文,告誡公務員不可與廠商交際應酬,或飲酒誤事,更不可有公私不分之行為。

第二個階段的風紀問題,是在江院長擔任行政院長後,為避免類似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嫌貪瀆案再度發生,乃於102年2月18日上任之後,要求法務部廉政署對所有政務官及高階主管進行清廉調查。大約兩個月後,江院長接獲法務部部長報告,稱廉政署清查結果發現葉世文前署長疑似向營建廠商要求不當利益,惟該案仍在積極瞭解釐清中,尚無足以起訴之具體證據。江院長為防微杜漸,避免葉世文與廠商進行利益輸送行為,發生損害公共利益之結果,乃決定先調整其首長職務,使其無法藉由主管之權責,進行進一步的利益交換,因此江院長乃約見內政部李鴻源前部長,告以必須立即調整葉前署長之職務。因法務部長先前請求低調處理,以避免調查中之案件受影響,故江院長僅告訴李前部長「葉署長有一些情況,必須立即調離署長位置,但原因目前不便說明」。隨後李前部長回報,葉前署長寧可辦理退休,不願接受其他非主管職之安排,並希望能晚一點退休。惟江院長堅持葉前署長必須儘快離職,因此最後決定於6月3日提早退休。

孫發言人強調,江院長並沒有接獲過外界所稱尹衍樑先生之檢舉函,而去年法務部廉政署反映之葉世文疑似貪瀆情事亦非最近爆發之桃園八德合宜住宅案。孫發言人再次轉達江院長於前日院會之指示,要求相關單位應秉持「絕不護短、絕無上限、嚴查到底」之原則,積極偵辦或配合偵辦本案,以貫徹政府之廉政目標。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