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葉世文涉貪弊案令人痛心 請法務部秉持「絕不護短、絕無上限」原則 嚴辦到底

2014/06/05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5)日在行政院會表示,桃園縣政府前副縣長葉世文涉貪弊案,引起社會關注並廣泛討論,嚴重影響政府清廉形象,令人痛心及遺憾。法務部廉政署及臺北地檢署陳玉萍檢察官經過多方努力揭發此弊案,值得肯定,請法務部交代所屬繼續積極查辦,秉持「絕不護短、絕無上限」原則,嚴辦到底。請內政部持續清查葉前署長於營建署任內經手的案件,主動移送及配合法務部廉政署調查。

江院長強調,廉政工作不僅要「肅貪」,更要做好「反貪」與「防貪」,請首長以身作則,持續加強宣導及督促所屬人員確實遵守「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透過機關內部的政風機制,掌握廉政風險因子,防患於未然,並請政風單位研議具體有效的作法,對於機關內操守或風評不佳人員,要能發揮預警及事先防範貪瀆的功能。

江院長說,葉世文擔任營建署署長任內,他擔任內政部長,曾接獲幾起匿名檢舉,當時有一些檢舉函,與同仁間聽到的風聞有若干符合,因此他將此類信函交給政風單位澈底查辦,雖然當時未查出具體不法事證,但政風單位沒有放棄繼續瞭解,經過多年佈線及追查,才有進一步突破。

江院長指出,所有首長皆可能經歷類似情境,若其下所屬有風評較負面的主管或中高階公務人員,請透過政風單位依法嚴防處理,若涉及調整職務需要,即使事證還不是十分明確,也要做必要的預防性處理,以免發生重大弊案,傷害政府形象。

同時,江院長表示,政府依據「住宅法」推動多元住宅政策,包括出售、出租、租金補貼及修繕住宅補貼等,政府落實居住正義的目標及主軸不會改變,政策面不會因為執行面發生個案風紀問題而更動,但具體執行個案時,應謹慎小心,請內政部持續視區域差異、民眾需求及執行成果,滾動式檢討相關住宅政策及措施,政策沒有一成不變,但也不要因噎廢食。

最後,江院長說,本案希望所有部會首長謹記在心,引以為鑑,對於平常公務處理及對所屬操守考評,要更為小心。首長本人不接受個別廠商宴飲招待,以樹立良好風範,並應注意所屬主管是否有類似行為,共同努力防微杜漸。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