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輔導私立學校改善、停辦及轉型活化,應積極維護學生受教權及保障教職員權益

2014/06/05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教育部「輔導私立學校『改善、停辦及轉型活化』處理原則與具體措施」報告後表示,近年來若干私立學校因受到少子女化的影響,已面臨停招或停辦的問題,教育部既已擬妥輔導私立學校改善、停辦及轉型活化處理原則與具體措施,請即據以落實辦理。

江院長強調,輔導已達預警指標、停止招生或停辦的學校時,應注意積極維護學生受教權,保障教職員相關權益,並維持校產的公共性。

江院長指出,社會各界對少子女化問題十分關注,且其他新的人口問題,例如高齡化,亦應通盤考量。學校退場既然是必須面對的問題,而校產的活化利用也是在處理有限的土地資源時,應審慎以跨部會方式因應的課題,請教育部邀集各相關部會研議學校退場後校園空間再利用的可行方式,並建立幾種適用的模式與參考案例,以消弭社會各界及私立學校對於退場及轉型發展的疑慮。

教育部表示,私立學校輔導可分為四大部分:「限期輔導改善」、「學校停辦」、「土地處理機制」、「學校法人轉型(解散清算、改辦或合併)」,將審視個別指標學校的情況,給予學校適度輔導協助。

教育部指出,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於103年2月13日宣布停辦,目前除完成在校學生轉學,並協助部分教師轉介他校聘任為專(兼)任教師;花蓮國光商工於103年5月核定停辦,該校停辦前即無在校生及教職員。另進行輔導程序中的部分大專校院及高中職,除建立特色化以利永續經營外,亦持續輔導學校進行合併事宜,以縮減大專校院規模及活化教育資源。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