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感染年代
愛滋沒有不同X特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5/22
資料來源: 

有時候,說著說著,就沉默了。想著想著,隱隱感到心酸。 於是我用一針一線編織思念,也將祝福悄悄的沒入其中。

愛滋,說不出口的秘密,受到愛滋影響的人們,將它小心翼翼的層層包裹,再深深的埋入心中不知名的角落。29年來,台灣有超過27,000位愛滋感染者,他們跟家人一起守著這個秘密,但也試圖以被單、面具、藝術創作來表露他與愛滋之間的愛恨情仇。就讓我們透過這些作品看見帕斯堤社群面具下溫暖的心與才華,也一起貼上紅絲帶獻上祝福。

■展出時間:2014年5月30日(五)-6月15日(日) ■展出地點:勤美術館畫家之屋一樓左側、二樓展覽空間 勤美術館地址:台中市西區館前路71號 (勤美 誠品綠園道正後方) ■開放時間:星期二-星期四、星期日/ PM14:00-20:00/週一休館 星期五-星期六/PM14:00-21:00

--------------------------------------------------------------------------------------------------

一條條的愛滋被單,述說思念與祝福

1987年,有一群人為了紀念因愛滋辭世的親友,在舊金山街頭鋪上一張又一張12呎見方的被單,每張被單串起8位逝者的故事,除了悼念也藉此呼籲世人對愛滋防治的重視。在台灣,露德協會從2003年起,由帕斯堤跟志工、工作同仁每年一起縫製不同主題的愛滋被單,除傳遞對逝者的思念,也盼給予受愛滋影響的人更多的祝福。每一條被單,每一個角落,都有著不同的意義與故事,或許是渴望被愛,也許期待身心靈的平安,亦或是傳達思念。

床,與每個人每一天都有親密相伴的時光,也是我們許多親友最後告別的所在。我們將被單放置於床上,希望傳遞溫暖,也傳遞思念。掛於牆上的被單,提醒著我們愛要即時,我們都渴望被愛,也別忘記去愛。每一條被單都是以愛編織成就溫暖,被單上說著不同的故事,等你細細品味。

面具下的我,擁有溫柔善良的心

愛滋的汙名,讓我從確定感染的那一刻起選擇戴上了面具。我害怕、擔心曝光自己的感染身分,因為我不知道你...會如何看我?

在學校、在公司、在朋友間,甚至在家裡,我努力微笑,想把最好的一面獻給你們。只有在一個人的房間裡,或是在極度信任的家人/朋友身旁,我才敢安心的拿下面具,真實的做我自己。我心想,什麼時候,人們才能真正了解愛滋,才能不再恐懼,不在我身上貼上標籤?

我編織了一個捕夢網,印地安的傳說中,捕夢網能將惡夢困住,讓美夢成真。我期待有一天,每一個帕斯堤都能卸下面具,勇敢快樂的活出自己。

關於”感染”這件事

這些微生物迅速的擴張,大量的攻城略地,從一變成二,再分裂成四、十六……,以等比級數的方式複製繁衍;或許,這是生物延續生存的一種原始方式,但對於被寄生感染的生命體來說卻是逐漸走向死亡,人類面對疾病、而地球面對人類、科技與環境文化,彼此互相侵略以強迫獲取方式延續生命,而對於環境來說,一個區域內原先存留著既有的大量原生物種,通常對於外來客的侵入所帶來的威脅無抵抗力.....

裝置藝術家莊志維是對帕斯堤(Positive,愛滋感染者)社群相當友善的朋友,他從感染一事發想,創作許多相關作品。此次特別提供一個作品參與本次特展,希望藉此喚起世人更多的關注與愛。

一起貼上紅絲帶吧!

跟帕斯堤(Positive,愛滋感染者)一起生活,不論是讀書、工作、旅遊、共餐、共飲、親吻等等,都不會有感染的風險。但對愛滋擁有正確的了解,付出愛跟鼓勵,願意陪伴,將幫助帕斯堤及其親友活出更多的勇氣與快樂。特展現場邀請你一起貼上象徵關注愛滋的紅絲帶,拼貼出你的關懷與支持。你的一個小小行動,傳遞了大大的溫暖,等你一起將紅絲帶貼滿喔~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