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反瘋機 守工地恐逾8千小時
居民籲撤回英華威施工展延

2014/05/2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能源局21日下午在台大第二活動中心召開英華威申請施工展延許可的審查會議,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則在門口召開記者會,要求能源局與審查委員重視民意,撤回先前已審查通過的英華威施工展延許可,自救會表示,從今年(2014)5月31日開始,長達一年的展延許可將讓居民要在工地繼續守候8,760個小時,呼籲能源局與審查委員讓居民安寧生活,不必再提心吊膽守工地。自救會會長陳清海說,若能源局罔顧民意,強行通過展延許可,未來居民會北上至能源局前抗爭。而會議後續因場地問題,審查委員沒有另行開會討論,改由各自繳交書面意見,因此未有結論。

自救會會長陳清海在陳訴會議上發言。(攝影:陳逸婷)

幾位居民拿著去年10月份阻擋工程進行時與保全發生衝突流血受傷的照片(相關報導),控訴英華威保全使用暴力,居民質疑,如果繼續守工地,未來發生人身安全,能源局要如何負責。記者會後,自救會進場參與陳訴會議,會議進行方式,居民先提程序問題,接著由英華威、自救會、苑港里、海岸里、西平里、房裡里里民分別陳述意見,最後由委員提問,雙方回答,立委發言。

會議開始前,自救會提出程序問題,要求委員審查時,行政機關(能源局)與立法機關(立委)都在場,形成三方共同監督的效果,達到公平審查,但是被審查委員以三票不同意立委在場,一票無意見駁回。不過,英華威、自救會、苑港里、海岸里、西平里、房裡里里民分別陳述意見,審查委員提問,各方討論結束後,因場地使用時間結束,委員後續各自遞交書面審查意見,當天沒有結論。

針對英華威在第一次審查會時,提供給審查委員參考用的6份居民同意風機設立的文件(包含4份連署書及2份同意書)中,有一份署名柯正隆的同意書,對此,自救會表示,經向本人確認,柯正隆並沒有簽署同意書,懷疑有代簽情事,自救會並且出示有柯正隆簽字、蓋章並且提供身分證影本的「不同意書」,指控英華威同意書造假。一位自稱是柯正隆女婿的里民回應質疑,說岳父(柯正隆)確實同意,但是同意書是由他代替岳父簽署,自救會說「那就是代簽!」。會後,英華威副總王雲怡走出會場,向審查委員表示「柯正隆不會寫字」所以才由女婿代簽,因此,同樣對自救會稱由柯「本人簽署」的不同意書提出質疑。

自救會成員劉育育認為,能源局掌握展延許可與否的最後決定權,兩次針對展延許可召開的陳訴會議都只是拿審查委員當擋箭牌,規避責任。針對自救會目前要一邊打通案(安全規範)一邊打個案(展延許可)的狀態,他分別說明面對的困難。

針對安全規範,劉育育說,目前的問題在於,就算自救會日前提出的「三環」規範確定施行並溯及既往(相關報導),恐怕導致沿岸很多大型風機都要拆除,後續的問題就變成,台灣在地狹人稠的地理條件下,再生能源如何發展?而現在反核聲浪高漲,替代能源更受重視,電業自由化也受到高度期待。但劉育育質疑,從社區到個人,都沒有資源擁有供電設備時,電業自由化恐怕走向電業財團化,最終犧牲的,還是像苑裡這些在地居民的權利。

至於個案部分,從去年到現在守工地曠日費時,自救會的人力也逐漸流失,如果要再耗一年,劉育育擔心居民會撐不下去,但另一方面,如果展延許可成功被擋下,未來一年英華威將不可再施工,也可能失去共同守工地的凝聚力,勢必又得面對運動的轉變,同時,仍要預防英華威再送再審,送到過為止的狀況。

【苑裡反瘋車──風機規範相關報導】

【苑裡反瘋車──在地抗爭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