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給青少年一張世代正義的門票:
投票正義,十八開始!挑戰憲法130行動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5/21

日本眾議院已於2014年5月9日通過《國民投票法》修正案,投票年齡將於修改過的新法實施4年後從「年滿20歲」下調至「年滿18歲」,屆時台灣將獨後全球成為死守20歲門檻的民主國家,果真淪為民主後段班!因此由台少盟、人本、勵馨、全教總、全家盟等十數個公民團體組成的「青少年議題陣線」,於馬政府執政甫滿六年之際舉辦記者會,於立法院群賢樓前宣布啟動「挑戰憲法130~十八歲投票權修憲行動」,並提出以下兩點訴求:

1. 行政院應組成「降低投票年齡推動小組」,研議落實「公民政治國際公約」第25條排除投票障礙之積極措施,推動18歲投票權。

2. 立法院應啟動修憲程序,針對現行《憲法》第130條「中華民國國民年滿二十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之投票年齡,及《公民投票法》投票年齡等一併下修至18歲,以達成權利義務對等、符合「世代正義」的民主社會。

◎如果一個人大到可以打仗、納稅、組家庭,他/她就應該可以投票

在台灣,滿十八歲的青年要承擔大部分成年人應盡的繳稅、服兵役、負刑事責任等義務時,卻未被視為具有公民身份,在二十歲前仍沒有權利選出自己的民意代表或國家領導人,實為權利義務不對等之不合理現象。全民投票(universal suffrage)的理念早已是民主政治的重要指標,因此民主國家莫不盡可能的將選舉限制﹝如:膚色、性別、宗教、年齡等﹞降到最低。然而我國目前唯一的投票限制僅剩「年齡」,且20歲投票年齡歷經67年未曾調整,早已悖離世界潮流,同時也成為青年參與公共事務與公民社會的障礙。如果一個人大到可以打仗、納稅、組家庭,那麼他/她就應該可以投票!

◎20歲投票違反世代正義,淪為民主後段班

依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5條一般性意見書:「投票權規定的最低年齡限制,須有客觀和合理之標準」,然我國人民慣常只以身心成熟度與否、反對降低投票年齡,無視社會的變遷與發展而限縮或剝奪青年的公民權。例如青年就業政策、各項教育改革措施、各項社會保險制度改革、核四商轉等重大議題,這些政策的變動都直接影響青年的生存發展環境,然卻因沒有投票權,根本沒有直接參與決策的管道,只有被決定的命運。更嚴重的是執政者為討好有選票的選民,往往無視財政困難仍制定出買票式的政策,如加碼社福津貼、擴大節慶活動,留下龐大債務赤字由子孫承擔,根本違反世代正義。

世界上多數國家從 1960 年代起,陸續將投票年齡從 21 歲下修至 18 歲,並以世代正義的觀點為出發,相繼推動降低投票年齡至十六歲。因它們認為當國家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首度超15歲以下的青少年人口的時候,就必須把投票年齡下修到16歲,以維持不同世代發聲的平衡。例如:英國的投票年齡為18歲,但蘇格蘭於今年將進行「是否獨立於英國」的公投,已將公投年齡下修至16歲,主要考量即是讓高齡少子化社會中的青少年,可以參與決定自己的未來!當今民主國家中僅剩台灣與日本停留於 20 歲。但日本眾議院已於今年5月9日通過《國民投票法》修正案,投票年齡下調至「年滿18歲」,台灣將獨後全球成為死守二十歲門檻的民主國家,果真淪為民主後段班!

反觀我國執政黨動輒以修憲茲事體大門檻甚高、社會共識不足為由推託不前,在野黨也因修憲門檻過高則力有未逮,因此歷年來的修憲案總是卡關或停滯不前,不僅阻礙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也違反世代正義。除了高修憲門檻外,老人政治、年齡歧視、債留子孫、再等兩年…..等也都是民主後段班的幫兇。

◎支持世代正義,從18歲投票權開始

依據台少盟2013年三月進行的一項「18歲能不能公投?」網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70%網友認為不應以20歲作為公投年齡限制,有90%網友同意18歲即可參加公投,另有88%網友同意應該向下修正公投年齡限制。此外另一項網路及街頭進行的青少年議題模擬公投,參與投票的2,236人中也有71%的民眾同意十八歲就應該擁有公民投票、選舉權等公民權利。

相關調查皆顯示,台灣社會對於賦予18歲青少年公民權的社會共識已經形成。尤其自太陽花學運後,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應該透過憲政體制及選舉制度的改革,還給青年行使公民權及參與政治的權利,這也是支持世代正義的起點,實在沒有理由再持續延宕下去!然而面對這樣不合理的現象,對於下修投票年齡,雖然內政部陳威仁部長、中央選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義周於5月19日的內政委員會質詢上表示「樂觀其成」,但身為一個推動政務的官員,不該只是做壁上「觀」,更要有所為。此外馬英九總統在任職六周年的記者會上發言,雖以「傾聽青年心聲,實現世代正義」為主題,指出為全面鼓勵青年關心國是,將邀請青年組成「青年顧問團」讓青年參與決策過程,但我們認為唯有賦予青年投票權,才是最直接的公共參與及關心國是。

因此相關團體將擴大組成「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支持世代正義,從18歲投票權開始」連署活動,舉辦「投票正義,十八開始」巡迴講座校園座談、「街頭轉大人趴&青少年議題公投」與「青少年投票日」等系列活動,並持續招募「樁腳」志工,共同參與挑戰憲法130行動!

★「投票正義,十八開始」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8vote/

★「支持世代正義,從18歲投票權開始」連署平台:https://sites.google.com/site/18vote/

連署發起團體: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烏鴉邦中學校園民主促進會、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好性會)、向陽公益基金會、民間公民法治教育基金會、青平台基金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中原大學心橙團隊、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台北市教師會、公平稅改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澄社、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老人福利推動聯盟、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永社、公民組合、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媒體改造學社、中國團結青年會、殘障福利聯盟、憲政公民團、台灣防暴聯盟、婦女救援基金會、文化元年、等41個關注青少年合理公民權力的NGO、青少年團體、青年團體、學生團體、教師團體、家長團體發起與加入連署。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