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樂生干擾捷運行動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5/21
資料來源: 

(攝影:胡慕情)

十天前,我們從樂生院徒步出發,走過繁華的台北盆地、走過淡水河、夜宿臺北市政府。我們所希望的並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激進訴求;我們要的,只是捷運局出面保證樂生院與新莊機廠的工程安全無虞,不會再發生主恩舍迫遷事件。但是十天過去,雖然社會大眾給予我們溫暖的支持,捷運局卻仍然拒絕保證施工期間的院舍安全,甚至以謊言混淆媒體視聽、企圖以金錢掩蓋地質爭議,這讓我們下定決心,必須以持續干擾捷運的方式向每一位市民說明樂生問題的嚴重性。

而就在今天,與我們干擾捷運的同時,江子翠站發生了台北捷運系統首宗隨機殺人事件。在行動當中聽到這個消息,我們沉重到幾近無語。社會是一個整體,每個被定義為「犯罪」事件的背後,都有一個孤立無援的人,將任何人妖魔化、排除於社會「正常人」之外,都無助於解決問題。為被害人哀悼的同時,我們反對以任何報復思想乃至死刑來解決此一問題。我們相信,在捷運路網日趨完善、生活節奏更加快速的城市裡,保存如樂生院一般「讓人在歷史中喘息」的空間,重建人與人之間的連帶,不放棄任何一個邊緣人,才是我們得以免於兇殺恐懼的唯一道路。

在今天的列車上,我們選擇全程靜默無語,以沉默的方式與大家溝通。列車上載著疲憊、忙碌、不能被耽誤時間的朋友們;我們都期待捷運能載著我們前往美好的未來,或者回到溫暖的家中。但我們想請各位乘客停下腳步,來聽樂生院民小小的心聲:想要一個安全的家園,想在熟悉而宜居的空間度過晚年。是捷運局欺騙了大家,傷害了我們的山林、古蹟,與國寶一般珍貴的院民、讓南新莊籠罩在走山陰影之中。捷運局拙劣而卑鄙的謊言一天不停止,我們就不可能放棄行動。請台北市政府誠實面對市民、面對樂生地質危機,與我們公開辯論、承認錯誤,立即停工、全面安檢!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訴求層級可以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