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前進成立宣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5/18
資料來源: 
【苦勞網按】318佔領立院運動結束後部分參與者18日宣佈發起社運團體「島國前進」,發起人包含:台大政治所學生林飛帆、清大人社系學生陳為廷、政大哲學系學生施懿倫、台大法律所學生陳瑞光、清大科法所學生林亮君、台大歷史所學生周馥儀、世新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台大社會系專案助理教授陳惠敏等人。

島國前進 Taiwan March成立宣言,全文如下:

2014年春天,在我們共同生活的家園、在福爾摩沙這座美麗的島嶼上,台灣公民社會不僅出現了前所未見的豐沛能量,更展現了攜手捍衛核心價值的團結精神。從318立法院佔領行動、歷經行政院血腥鎮壓、太陽花青年出關播種、到林義雄先生禁食號召,要求馬政府回應民意、停建核四,台灣人民與公民團體以實際的行動,宣告作為國家主人的我們,要掌握自己的命運、要決定自己的前途。我們不願看見台灣好不容易確立的核心價值,因掌權者的私心而不斷遭受侵蝕,我們更拒絕台灣的未來竟由少數權貴宰制。

過去六十天以來,我們見證了公民社會的果決意志與堅定行動,從學生社團、公民團體、工商社團,乃至許多非組織化的自主公民,彼此在不同位置上分頭努力、攜手奮鬥。這是長期以來,累積了數代台灣覺醒公民的耕耘努力,得來不易的成果。然而,在另一方面,我們也目睹了當權者的顢頇與殘暴。我們驚覺,原本應該傾聽民意、造福民眾的馬政府,竟然不僅拒絕回應人民的正當訴求,反而一次又一次地以武力粗暴地攻擊受到壓迫的人民,甚至不惜濫用國家機器,透過檢察警調發動司法清算、藉由行政權力進行威脅恫嚇,讓台灣社會再度重回戒嚴陰霾的籠罩。

公民社會的團結與意志,以及當權者的顢頇與殘暴,兩者間的鮮明對比,清楚地揭示了對於以台灣為家的我們而言,目前正是歷史的關鍵時刻,所有的台灣人都共同肩負了歷史交付給我們的任務。過去數百年來,台灣人在帝國強權壓迫下的微小縫隙中,一次又一次堅忍果決的奮起,打拚爭取人民自決與民主自由的生存空間。今天,我們看到了島嶼已然漸現的天光而感到精神抖擻,但也對於權貴集團的步步進逼而感到無比憂心。

我們憂心前人以生命與血淚打拼得來的民主自由,將會在當權者的暴政與兩岸政商集團的聯手打壓下而不斷消逝。我們也憂心,目前馬政權以「經貿自由化」為脫詞的傾中經濟政策,將持續提昇台灣經貿過度依賴中國所將帶來的毀滅性災難,也將加深對庶民生計的剝削,惡化對土地環境的殘害。在我們還沒有機會潛心思考新世代對台灣產業永續發展的願景之前,台灣的命運便在馬政權不負責任的傾中政策下被不可逆地鎖進中國。最終,只有少數的特定政商權貴得利,苦果卻由全體人民共嘗。

在另一方面,令人鼓舞的是,整個公民社會崛起的動能,並未因為佔領運動的結束而消退。全台從南到北、由東至西,各地的公民朋友,紛紛開始了自主的公民行動,包括割闌委、小蜜蜂、仿聲鳥等,透過組織的串聯與議題的宣講,展開連署與罷免行動,積極地行使公民權利。同時,我們也看到,各地的公民朋友正不斷透過校園內外的大型演講與小型座談,傳播知識、分享經驗並深化思想論述,為下一階段的行動累積更大的能量。

當今的台灣,一如前人所言:「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對於我們而言,現在更是個「我們必須攜手奮起、共同承擔的時代」!

此時此刻,我們不僅要針對馬政府「行政濫權、國會失能」所造成的民主憲政危機,提出解決的改革方案。我們也要對馬政府不思提昇產業競爭力,卻不斷加深對「中國市場」依賴的飲鴆止渴,提出全面的批判與積極的建議。

延續著佔領運動的精神和訴求,我們將與所有的公民團體攜手合作,展開新一波的行動。首先,針對立法院就「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我們將堅定貫徹民間版的五大訴求。

其次,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我們也將持續施壓監督,要求立法院實質審議、退回服貿,並對目前正在國會審議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進行強力的公民監督。同樣重要的是,對於現今國會的失能與失靈,無法真正發揮為人民監督行政權的功能,我們也將積極推動公民投票法的補正,取回人民受憲法保障的直接民權。在具體行動上,我們將透過連署「廢止鳥籠公投法百分之五十投票率限制」的公民投票提案,一方面串連全國公民,要求國會「還權於民」,一方面促使補正公投法成為國會的法定義務,讓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

彼時,離開議場之際,我們曾經許諾:「我們懷抱著理想而來,現在我們承擔著責任而去。」這不僅是我們對自己的許諾,更是我們對台灣社會的許諾。今天,我們在這裡正式吹響號角,加入共同奮鬥的行列。這場屬於台灣公民與台灣社會的運動已經開始,該是我們承擔責任、實踐理想的時刻。在這個混沌的時代、關鍵的時刻,我們懷抱理想、堅持信念,與大家一起向前奮進!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