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強制資遣是事實!根源在政府縱容學店作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5/14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聲明

2014.05.14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於昨日(5月13日)召開了「「最差標準,當最高標準?」各大學違法設定「超額教師」強制資遣,惡化教育品質!」記者會,痛陳各大學在沒有必要、缺乏安置的情況下,大量強制資遣教師,引起社會與媒體的廣泛關注。工會今日也接到多通各校類似處遇教師的申訴電話,顯示問題的確存在,也進一步透漏了幾點問題:

一、各大學還在掩蓋「強制資遣」?

有些學校被揭露問題後,對媒體表示「現實並沒有這樣」、「並沒有老師被強制資遣」。來電的教師指出,光看學校自身設下的超額教師辦法,就知道學校發言並不合乎事實。

舉例而言,真理大學對媒體回應稱「真理大學的生師比應為『26』而非『34』」。的確,真理現行生師比或許還是26;但依據真理校方新制訂的〈專任教職員工輔導、遷調暨資遣辦法〉第4條:「生師比低於34之學術單位」,就得提報出「超額教師」;換言之,當前真理只要系所生師比低於34,就將有教師被視為是「超額教師」,要被輔導、遷調或強制資遣的可能。結果當然將讓真理大學的專任教師持續減少,使生師比惡化至「34」。

另外,吳鳳科技大學對媒體表示:「沒有強制資遣,都是接受優退」、「僅有丁瑛瑤老師遭強制資遣」,也並非事實。資管系自99學年度至今,從25位專任教師,遭裁減為9位專任教師,除了少部分能轉至他系外,其餘都是遭系方或校方強行要求辦理「離職」、「資遣」或「退休」。所謂的「優退」,應屬自願性質;當優退方案成為「強制性」時,實際上就是「強制資遣」,豈可還能稱被迫資遣的教師是「接受優退」?

又例如,大漢技術學院聲稱「該校從未有一位老師因上述理由[授課時數未達基本鐘點]被強制資遣」;但工會就有接到大漢教職員的申訴電話、也有網路的申訴信件為證,指出正在遭遇強制資遣的要求,大漢校方的說法並非事實。

長庚科技大學發出新聞稿指稱,「未於聘書中增列高教工會所指稱的不續聘條款」。然而,據工會訪問了解確認,該項「授課時數未達基本鐘點,連續兩年,則不續聘」的規範,縱然未載明於每位受雇者的聘約,但已是長庚科大的「內規」。在這之外,若「授課時數未達基本鐘點」,已有佐證的處罰包括:根據長庚科大〈教師授課時數暨鐘點費核計辦法〉,將遭扣薪:「二、授課時數不足基本鐘點者,得由該教師夜間鐘點數補足。再不足者,則依不足時數核算,自其薪資扣抵」;且依長庚科大〈教職員工退休撫卹資遣辦法〉,可能遭資遣,該辦法第 10 條:「教職員工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由服務學校依相關法令檢討予以資遣:二、現職工作不適任或現職己無工作又無其他適當工作可以調任者。」另再依據長庚科大〈專任教師評鑑辦法〉,因教學成績占評鑑相當比例,相當可能因此構成「評鑑不通過」,而若不通過,可能遭到解聘或不續聘:「評鑑不通過之專任教師,次學年度不得超授鐘點、申辦升等,聘期改為一年一聘」、「本辦法得為教師續聘、不續聘、升等之依據。」工會表示,上述對專任教師基於授課時數未達基本鐘點而來的扣薪、強制資遣、解聘,可能都有違《教師法》第14、15條的規範,應當立即檢討。

二、問題的確不只在私校,也在官方政策 綜觀而論,整體大量大學教師遭強制資遣的問題,根源不只在私校,也在官方政策。至少牽涉到以下諸點官方失責問題:

首先,教育部縱容各校在成本考量下,以兼任教師取代專任教師。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在2001年時,台灣所有的大專校院,共聘有40202名專任教師、24659名兼任教師。但在12年之後的2013年,隨著學生人數增加,如今聘有49802名專任教師,卻有45330名兼任教師!12年間,專任教師成長幅度約20%,兼任教師卻成長了90%之多!一樣的教學時數,兼任教師薪資約僅有專任教師的1/2-1/3,而且還沒有退休金。在教育部缺乏有效約束各校專任教師應有比例、或落實專兼任同工同酬之下,各校不分公私校,為了節省成本,紛紛採用兼任替代專任,甚至不惜強制資遣專任教師,這是「大量強制資遣」之所以出現的背景原因,不只是因為「少子女化」。

再者,各私立大學為了解省成本,違規將必修課「併班上課」的狀況屢見不鮮。這非但人為地導致諸多既有專任教師「沒課可上」、接著就以「授課時數未達基本鐘點」提報為超額教師;同時也嚴重侵害學生的受教權益。試問,不同科系、不同年級的必修課,當然該有不同的教學目的,豈可以成本為由任意併班,侵犯師生權益?然而,教育部對此類狀況,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毫無積極介入的作為。

當各校以兼任教師替代專任、違規併班上課、強制資遣專任教師…等舉動下,使其生師比持續惡化。然而,教育部卻甚至縱容各校將官方的生師比「最差標準」,設定為「最高標準」,據此提報「超額教師」,教育部也寬鬆核可。此類做法等同實質上縱容「違反比例原則」的大量強制資遣,使得教師工作權以及學生教育品質毫無保障,官方卻從不思檢討。

最後,當不論是學校或是教育部,都沒有依據教師法第15條提供任何的「輔導遷調或介聘」的實質安置,不過就是要教師自生自滅。目前台灣大專專任教師約有5萬人。我們擔憂,在官方縱容生師比持續惡化、專任教師遭強制資遣的情況下,未來恐將再有上萬名專任教師遭到解聘、不續聘或強制資遣,嚴重影響台灣高教品質。

倘若這些現象遲未改善,高教工會不排除將聯合各大專校院教師走上街頭,至教育部公開陳情抗議,要求制定通盤辦法改善問題。當前的種種狀況,各大學與官方都責無旁貸。我們呼籲各大專教職員盡速加入高教工會,與工會聯繫,一同主張我們應有的權益,捍衛高等教育的未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