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立超額教師名目
私校裁員又出新招

2014/05/1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教育部針對高等教育生師比例做出最低標規範,要求各校在聘任老師時考量生師比,以維持教育品質,但高教工會今日(5/13)召開記者會踢爆部分私校以此「低標」移花接木為「高標」,甚至以該比例設定「超額教師」作為資遣教師節省人力成本的理由。

根據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第8條,高教各系所設有最低生師比,一般大學、科技大學、技術學院是32比1,而專科學校則是35比1,生師比一旦未達標準,教育部可對校方進行降低招生名額等裁處。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這個標準的訂定是為了維持教學品質的「低標」,但近日工會卻接獲大量會員檢舉,指諸多私校以此「低標」當作「高標」,再巧立名目列出「超額教師」作為強制資遣教師的理由。

高教工會控私校以「超額」為由將教師強制資遣。(攝影:王顥中)

今年(2013)3月甫遭強制資遣的吳鳳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講師丁瑛瑤表示,吳鳳的教師退場辦法規定系所生師比低於30就啟動退休或資遣機制,而她所服務的資管系,14名教師中列出了7位的「超額教師」。「校方就是表達他們資遣老師的決心!」丁瑛瑤說,校方要求系上對老師進行排序,末7位就算是超額,排序依據包含50%的「招生分數」,必須替資管系招生,設計一套計算公式,「我考核每年甲等,聘書工作內容根本不包含招生,這學期招了2位,『招生分數』被打20分,我就成了超額教師。」

部分學校「超額教師」生師比標準
吳鳳科大 育達科大 大仁科大 聖約翰科大 真理大學
30 32 含日夜間部40 僅日間部 31 32 34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許多私校都為了節省人事成本,以「超額教師」名目資遣專任教師,再用兼任教師取代,或藉由併班併課及不排課等方式,使教師「授課時數不足」再予以資遣,讓千名教師流離失所。林柏儀指出,根據教育部資料推估,從2009到2013年,整體私校增加了4,195名學生,卻減少了1,015名教師,5年來平均每個月就減少18位教師。顯示私校教學品質日趨下滑、生師比惡化,教育部不應坐視不理。

針對丁瑛瑤資遣案件,吳鳳資管系系主任陳耀賢表示,系上確實透過「招生分數」對教師進行排序並列出超額名單,但對於超額教師過去已經有多次鼓勵優退,開出1年薪資等條件。陳耀賢說,私人企業都會避免財務危機,學校也不例外,面對少子化問題,吳鳳若維持既有教師編制,「之後難保不會像永達一樣(發生財務危機)」,強調校方是提早預作因應,避免財務危機。陳耀賢表示,校方已經過三級三審通過丁瑛瑤的資遣案,之後還需教育部核准,而丁瑛瑤也還可向教育部尋其它救濟措施,「一切就讓法律來認定」。

陳政亮則強調《教師法》規定的資遣要件僅限「學校減班、停辦、解散」或者教師「身體衰弱不能剩任工作」,而各私校所訂定的「超額教師」名目不但沒有法源依據,更不可作為資遣理由,呼籲教育部否準這類的資遣案件。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