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人權,怎麼辦好教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5/12

針對教師工會罷工權問題,不僅家長團體、校長協會與工會有不同看法,同樣是政府行政部門,教育部與勞動部的意見也是針鋒相對。

教育官員擔心影響學生受教權,校長協會甚至批評勞動部「不懂教育,只懂人權」,就連將兩公約國內法化的立委,在質詢時也視罷工權如洪水猛獸。

事實上,勞動部之所以必須檢討教師工會的勞動三權,正是因為現行法制對教師工會的差別待遇,已明顯牴觸「兩公約」相關規定,到了不得不修正的地步。

我國自2001年起推動「兩公約」批准案以來,政府部門推動了一系列保障人權的施政,立法院先在2009年12月10日將「兩公約」國內法化,行政部門也積極推動「人權大步走計畫」,向各級公務人員與學校教育人員宣導「兩公約」精神,並全面檢視違反「兩公約」的法規與行政措施,且要求限期改善,總統府還煞有其事地公布「國家人權報告」,並進行國際審查。

檢視官員與校長對教師工會的偏見,證明馬政府落實兩公約、保障基本人權的施政,已經徹底失敗,馬江政府必須正視教育部、勞動部對重大施政的不同看法,教育部必須向社會說明:究竟不懂人權,怎麼辦好教育?

主持人: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 來賓:顧玉玲(人民火大聯盟)、陳政亮(高教工會秘書長)、施逸翔(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執行秘書)、陳淑綸(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

時 間:103年5月13日(星期二)10:00 地 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 主辦單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新聞聯絡人:副理事長吳忠泰、文宣部主任羅德水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5/1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