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性別主流化
兩岸協議內容必需進行性別影響評估
以維護330萬服務業從業女性權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5/08

【新聞稿】 鑑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攸關330萬服務業女性從業人員生計,但卻沒有經過性別影響評估;婦女新知早在2013/7/31,就已在「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發言稿表示,許多研究都已指出貿易自由化對於女性的弱勢處境有惡化效果,特別是越弱勢的低階勞動女性所受的衝擊越大。非常遺憾的是,在各界反對與抗議聲浪不斷的情形下,兩會仍然簽署了包括開放美容美髮業來台、中資來台經營小型照顧機構等項目,對其中絕大多數的女性就業人口造成莫大衝擊。

臺灣女性學學會等團體因此發起連署,呼籲包括服貿協議及自由經貿區等重大政策,政府應當嚴謹執行性別影響評估;並具體要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應規範兩案協議內容需先經過性別影響評估,方可送審!

該連署文亦指出:性別不平等,民主是假象。沒有嚴謹的性別影響評估,就是罔顧性別平等和女性權益,令人不得不質疑目前政府宣稱的性別主流化政策只是在虛應故事、紙上作業。

女學會強調,在兩岸服貿協議中,有6成需要照顧的民眾是住在這次列入開放範圍的小型老人及安養機構,這類機構也是佔床率最高的單位(近8成),實際進駐者中55.8%是女性,從業人員更有8成5是女性(2,1506位從業者中有1,8209位是女性)。但現行服貿協議中, 對其中性別影響項目,都以簡單的「對男女從業人員無影響」、「性別分布與目前情況並無差異」草率帶過,不只認為安養機構的開放對性別平等並無影響,對開放清單中的美容美髮業更是完全沒有評估!

該連署由婦女團體及性別研究學界發起,目前有四個團體、全台14所大學17位教師等擔任共同發起團體或發起人。截至今天為止,已獲得16個民間團體,以及221位師生連署。

連署全文如下:

台灣過去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民主運動,形塑了令國際社會刮目相看的進步成果,婦運的努力與貢獻功不可沒。中央政府推動性別主流化已超過10年,經由讓性別觀點成為公部門主流的思維,以達到性別平等的目標,並且強調以「性別影響評估」的落實,成就性別主流化,目的在於瞭解每一項國家重要政策、計畫,對於不同生理性別、性別特質和性傾向的人民,可能有什麼樣的不利影響,進而修正調整計畫政策內容,包括重新配置預算,使其轉而能夠促進性別平等。 但是,很遺憾也很諷刺的是,當中央政府把性別主流化政策喊得震天嘎響,在有關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議題上,攸關330萬服務業女性從業人員生計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卻沒有經過性別影響評估;當政府要求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在制訂方案、計畫、政策、立法時,對於不同性別者的影響及受益程度必須進行評估檢討,但簽訂影響重大的兩岸協議時,卻又完全忽視對於性別的影響。

民主成果得來不易,婦運能量不容忽視。性別平等乃是國家進步與文明的重要指標,不容執政者肆意踐踏,政府必須堅持性別平等的改革願景,而非選擇性地推動性別主流化。我們更要嚴正的指出:性別不平等,民主是假象。在此婦女團體、性別研究學界嚴正提出抗議,我們堅信:沒有性別影響評估,就是罔顧性別平等和女性權益,令人不得不質疑目前政府宣稱的性別主流化政策只是在虛應故事、紙上作業。

我們主張:沒有性別影響評估的服貿協議,就是黑箱服貿,令人不得不憂心服貿協議只會造福以少數男性為主的高階白領階級、擴大薪資與職務的性別差距。因此,我們呼籲:任何攸關國家發展、人民生計的服貿協議以及自由經貿區等各項重大政策,除了必須事前進行各面向的影響評估,政府更是絕對應當認真執行性別影響評估,我們強烈要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應規範兩案協議內容需先經過性別影響評估,方可送審!

共同發起單位 (依字數筆劃排列): 台灣女性學學會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共同發起人 (依姓名筆劃排列): 王秀紅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教授 成令方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呂明蓁 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姜貞吟 國立中央大學客語暨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 徐珊惠 國立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副教授 張德勝 國立東華大學課程系教授 陳金燕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 陳惠馨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陳瑤華 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 傅大為 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教授兼人文與社會科學院院長 黃玟娟 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事業系助理教授 楊巧玲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楊佳羚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 葉德蘭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劉淑雯 臺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及職涯發展中心助理教授 鄭斐文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蕭昭君 國立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

已加入連署的單位(按加入先後次序排列,僅列出前十筆)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台灣媒體改造學社 台南市性別平等促進會 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 婦女新知基金會 台灣女科技人學會 婦女救援基金會 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 目前連署團體數:16 個   目前連署人數:221 人  

新聞聯絡人:楊巧玲教授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