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國中本土語必修,不顧12年國教初衷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5/03

12年國教課綱最重要的原則應該是減少孩子的學科上課節數,然而教育部部長三番兩次在立法院,承諾將本土語列為國中必修課,是否代表教育部已經棄守這項原則?雖然課綱訂定職權在國家教育研究院,但部長三番兩次在立院的承諾,顯然已形成一種行政指導,以致為了本土語而使課綱出現甲、乙版,顯見教育部長不夠尊重專業,會不會成為『課綱微調爭議再版』?

目前國中三年的課程架構,學生三年總共須要學習7大領域17個學科,其中,七、八年級每週28節課,九年級每週30節課,可以看得出來國中三年的學習內容又多又雜,學習時數也偏高,因此,多數國人期待實施12年國教後,至少應降低學習總時數。

至於教育部公聽時所公告的12年國教課綱(尚未含本土語),未來學生必須學習8大領域18個學科,國中三年每個年級每週皆上29節課,增加1領域及1學科,學習內容將更多更雜,至於學習節數並未減少,七、八年級各增加1節課,九年級才有減少1節課!

而如果再把本土語列為國中必修課程,則將變成8大領域19個學科,七、八年級比現在多2節課,成為30節課,九年級則恢復為30節課!

這絕對是眾人所不能接受的結果!

本聯盟並不反對將本土語列為必修,但本聯盟絕對反對增加上課節數,換句話說,如果將本土語列為必修,則必須減少其他學科的節數。

因此,本聯盟提出以下訴求,提請教育部慎思而行:

1. 國中階段每學年每週上課總節數不應該再增加。

2. 課綱訂定應回歸專業並尊重多數民意,部長不宜有任何公開承諾。

3. 儘速啟動下一輪課綱討論,朝全面減少學科學習總節數,及減少學習科目的方向研擬新課綱。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