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健保卡變成信用卡,你的健康變負債!
基護工會反對醫療商品化挖糞論壇,全民奪回健康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5/03

時間:5/4下午一點    地點:台鐵火車站1F大廳 新聞聯絡人: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周雅鈴 發起單位: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工傷協會、人民民主陣線

護病弱弱相殘,國家出賣全民健康權

基護工會作為一個基層護理人員的工會組織,在過去兩年爭取護理人員勞動權益與民眾就醫權益,揭露財團醫院的惡劣管理營利手段,如三班錯亂的畸形班表、不當的跨科別調動等等。然而,面對近年護理人員過勞、憂鬱、自殺等勞動條件惡化導致的職災問題,乃至今日醫護在職場受暴頻傳,基護工會認為這都在在反映了台灣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各種危害人民身心健康的問題在醫院爆發,原本就高壓的護理工作,如今更被醫院各種創造營收的手段擠壓到極點!

衛福部作為全民健康的主管機關不僅置之不理,還以服貿開放醫療產業、自由經濟示範區、國際醫療專區等政策,持續挖更多國家資源,為醫療財團創造更多財源,壓搾底層勞動者,出賣全民健康權!當涉及全民健康的醫療事業已被官商看成吸引投資的金雞母,讓基層人民身陷醫療商品化的惡果,基護工會看到光是爭取護理勞動權益,是無法改變國家政策的資源分配政治問題。

面對更大國家政策資源分配、各種出賣全民健康權的政策,基護工會今年護師節行動選擇不以抗議形式向衛福部表達訴求,而是選擇在台北車站舉辦「向血汗醫院Digital挖糞行動」街頭開講,要跟民眾站在一起討論與揭露國家的醫療政策、醫院是如何大賺民眾黑心錢,共商奪回健康勞動權、改革健康政策的方案。

醫療商品化-健保卡變成信用卡,全民健康負債!

當醫療服務變成可以販賣、衝業績的商品,民眾健保卡變成信用卡,刷卡購買各種醫療商品化的服務,換來的是醫療財團的營利,民眾健康變成醫療財團的提款機,在醫院市場顧客愈多愈好、人力愈少愈好的邏輯下,源源不絕的病人會被招攬進來,護理勞動條件持續惡化。基護工會於網路平台發起Digital 挖糞行動及虎神快閃認領行動,目的在於揭露醫院以「健康」為名、行「賺錢」為實的種種不為人知的真相。基護工會號召全民一起digital,爆料以監督政府與醫療財團的作為。「虎神快閃行動」是鼓勵大家化身為嗅覺靈敏擅聞糞便的虎神(蒼蠅),飛向爆料院所,到處散發digital挖糞文宣、張貼公廁、拍下快閃照,公布並表達對爆料對象的不滿。

基護工會護理人員邀集關心自身健康權的社會大眾,於今年護理師節前夕,在五月四日上街頭,下午一點台鐵大廳,共商奪回健康勞動權、改革健康政策的方案!

註一:digital為醫護術語,臨床常見於病人解便困難時,用手指把肛門解不出來的糞挖出來,引申為醫療財團賺黃金,全民以爆料的挖糞行動,作為監督國家、醫療財團的方法。

註二: 基護工會臉書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powerful.nurses Digital:向血汗醫院挖糞吧! http://www.facebook.com/digital.nurses 虎神快閃認領行動連結 http://ddio.github.io/MuscidaeFlash/about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5/0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