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賺錢 還要裁員 罰款太少公司不怕
泰林科技的「涓滴效應」:老闆喝飽 員工渴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5/01

時間:103年5月2日(五)10:00 地點:行政院 人數:受害員工暨聲援團體40人 主辦:泰林科技員工自救會、勞動黨、電資工會 連絡人:陳新源(0928-883741勞動黨桃竹苗勞服中心主任)

說明:張女士是單薪家庭,還有三名子女在學,做了十七年;公司用了十七分鐘就把她裁掉,用另一位年資兩年、年輕力壯的小男生取代她原來的工作。王姓員工單親家庭,曾因腫瘤切除器官,無法配合加班,變成「績效不好」。梁姓員工育嬰留停半年,貢獻只有半年,也「績效不好」。陳姓員工回家還要24小時電話開機,當天上班出了車禍還是趕到公司,結果趕上了裁員通知。巫姓員工去找工作,人家說「你年紀那麼大還被裁員;你們公司不是很賺錢嗎?」    馬江政府救經濟,喜歡講「涓滴效應」,認為把經濟整體搞好、即使直接讓財團賺錢,也會帶動員工、其他消費及就業機會一起成長;資方賺錢,好像上面積了水,自然就會流下一些給員工。可是,對於被裁掉或被減薪的員工來說,根本沒機會分到半滴水,只能留在沙漠裡曬死渴死。    僱用幾百名台、菲勞工的泰林科技,去年每股盈餘2.93元;資本額22億,去年稅後賺了7億多。這樣一大盆「水」,大約四十名員工再沒機會分到了。公司在考績不透明、沒有任何預警或輔導改善措施的情況下,就以「不能勝任」為由解僱了28人(但是跟員工說明時,是以「即將跟南茂合併」作為裁員理由),另外還有一些人「被自願」離職。還有一些員工,因為之前同意減薪,而躲過被裁的命運。    還有一些「三高」的高危險群員工(年資高、年齡高、薪水高),因為之前同意大幅減薪,而躲過被裁的命運。工作沒變少,人手變少,在職員工要用更少人、更低的薪水來做一樣多甚至更多的工作,還要擔心「今天去上班,不知道會不會把我叫進去」。    不論對年資十七年、月薪六萬的組長,還是年資十一年、月薪四萬多的員工,資方開出的復職條件,就是日班24,000、夜班30,000的作業員,並表示被裁員工的職位,「我們現在都用大學生來做」。    政府說要救經濟、增加就業,但是像南茂集團這樣的作法,卻在增加失業、扯政府後腿。雖然主管機關有可能開出八十幾萬的罰款,但是對資本額22億的泰林科技來說,如九牛一毛;泰林科技員工自救會希望行政院能協調各個部會,用更嚴厲的手段來要求南茂集團泰林科技公司遵守國家法律、恢復員工的工作權。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5/0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