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張家祝:能源會議研商核電延役

2014/04/29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28)日表示,全國能源會議會在下會期開議9月以前規劃舉行,將探討核四無法運轉後,如何規劃穩定能源供應,至於核一到核三廠是否延役,全國能源會議中也會討論。    張家祝並指出,如果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如期除役,零核電若全用天然氣取代,電價會漲4成以上。惟日本福島核災後停用核電,過去三年大量使用天然氣累積超過21兆日圓,讓貿易順差變成逆差,對發電燃料成本上漲衝擊很大。

在府院黨決定核四封存停工之後,天下雜誌昨天公布最新民調,有近6成民眾贊成停建核四,主因為對政府的核安承諾沒有信心,但反核者卻有逾5成不願接受高電價,顯示多數民眾雖反核,卻不願承擔沒有核電的代價。

對於「如果核四停建,會造成缺電,是否願意接受限電措施?」受訪者中回答「能接受」及「不願接受」者,分別為54%及40.9%;而對於「若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將延後除役」,47.9%的受訪者表示「願意接受」,有36.6%的受訪者則是全面捍衛非核家園理念。

張家祝昨天在行政院記者會表示,全國能源會議利用立法院休會期間,規劃8、9月間辦理,邀請產官學研各界探討核四停工,或將來無法運轉,未來核一二三廠如果除役時,台灣未來替代能源從那裡來,也會討論核一二三廠是否延役,考量產業及民生需求規劃穩定能源。

如果核四不商轉,何時限電?張家祝說,從103年到105年,包括大林通宵等四座電廠持續約有10部機組除役,新建機四部,107年預定核一廠一號機開始除役。

當核四不商轉,現有核電廠也除役,根據台電中間值情境分析,107年以後備用容量率會降至10%以下,陸續往下降到7%,依過去經驗就會開始分區限電。

他說,唯一替代方案只有興建新天然氣電廠,且要在很短時間內因應,還有天然氣供應等複雜問題,這是能源會議要審慎面對的課題。(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崔慈悌/台北報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