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鐵罷工勞資談判破裂

2007/09/01

昨天(8月31日)紮鐵工人的罷工抗爭進入了第24天。昨天上午,居民組織(包括葵芳居協、深水步社區協會、街坊工友服務處)到環球大廈地產發展商會抗議,要求介入及改善目前層層剝削之工作情況,下午則到天光道地盤為工人打氣。

幾乎同一時間,天光道地盤附件之商戶舉行記者招待會,抱怨受工潮的噪音及衛生影響、又受警察阻礙交通上落影響,期望工潮早日結束。

昨天下午,工人舉行拜祭紮鐵先師儀式,此原為行內習俗,近年少有公開舉行,工人祈求工潮早日勝利。事後一齊分享祭祀乳豬,並派送給附近商戶,請他們諒解。

晚上,商會與工會談判再次召開,大批工人到會場外聲援。但商會只肯調整日新工資至875元,10小時工時則寸步不讓,只肯增加15分鐘休息時間;與工人提出日薪900元及8小時工作相距甚遠。談判破裂。

據悉工聯會將在星期日遊行。而罷工工人與職工盟等聲援團體亦將在星期一到地產商會、各大地產商及政府總部抗議。

此外,罷工工人將在星期六中午撤離天光道地盤,在星期一將罷工總部移往中環勞工處總部(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聲援朋友請緊記。

「各聯紮鐵工潮聯合陣線」因應最新形勢,宣佈取消原訂星期六之記者會及星期一往地產商抗議。最新行動重整如下:

9月3日(星期一)中大學生聯生會、中大合作社、大專基層關注組舉行義賣(包括食物及書藉),為紮鐵工人籌款。主辦者將邀請紮鐵工人到中大與同學分享。謹此呼吁大專同學投入支援工作。聯絡:亞麟64971781。

9月4日(星期二)「各聯紮鐵工潮聯合陣線」到長江實業(地產)抗議行動。抗議在建造制生產鍵上坐擁最大份利潤的地產商對工人苦況坐視不理,要求地產商拿出良心,協助解決問題。集合時間,上午10:30、地點,中環匯豐銀行石獅子集合。聯絡:江仔97558963。

前天(8月30日)晚上紮鐵商會召開記者招待會,表示有談判的空間。今天,工人們對談判賦予了很高期望。昨天早上,在天光道罷工集合地點,工人們列擺8只燒豬設壇供拜紮鐵工的保護神尉遲敬德,以示團結。3時半工人移師中環政府合署勞工處總部外,繼續集會。

5時開始,8位談判代表和工聯會屬下建築業總工會成員和商會開始談判。工聯會的3位立法會議員到場,向工人發表講話後慾參與談判但被商會拒絕。集會期間,剛參加完亞洲工傷網絡國際會議的多國工會代表到場聲援。

談判一開始,建築業總工會理事長蔡鎮華就像商會披露了勞方商討好的900元底線,部份談判代表對此表示不滿。14位商會成員退會討論超過一小時後,拒絕了工人的要求。商會最後只答應875元,早上10時加休息時間15分鐘。但工人表示該15分鐘不以外出買茶水,要求提早收工。談判在晚上9時宣佈破裂。蔡鎮華沒有與在場集會的人講話,但向記者表示沒有900元將不回談判,罷工會繼續。

在場等待消息的罷工工人對談判結果十分憤怒。職工盟和罷工代表決定明天繼續加大力度,派出糾察隊掃場。職工盟呼籲工人不要與警方有肌體衝突。星期天罷工工人將休息一天,星期一早上繼續派出糾察隊呼籲工人罷工,其後將集會的地點分散至勞工總處和各大地產商﹑地產商會﹑建造商會。

明天及之後的發展進入危急關頭,敬請各位關心和參與香港勞工運動的朋友留意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