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平台破局

2014/04/3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行政院宣布核四暫時停工後,經濟部再度端出核四不運轉、三座電廠如期除役,電費將漲或限電的說法,讓去年(2013)3月起與行政院召開核廢料協商平台的「核廢災民」不滿,今天(4/30)預定是第4次開會,不過,先前與會的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以及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在會前宣布協商破局,拒絕再度參與會議。他們認為,這幾次協商政府態度始終拖延,未來各地災民將發起地方性的抗爭。

核電造成的汙染成本,誰來擔?(攝影:陳逸婷)

去年309廢核遊行後,鄰近核一、二的金山、核廢料貯存場的蘭嶼、面臨核廢料場址威脅的台東、核三的屏東居民,齊聚政院要求檢討核廢料政策,之後江宜樺承諾並召開3次核廢料處置協商平台,江宜樺並承諾「會在任內解決蘭嶼核廢料問題」、「不會讓蘭嶼成為最終處置場」,看似誠意十足。

台灣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執行委員王鐘銘針對平台的討論過程表示,無論是重啟蘭嶼貯存場遷廠推動委員會,或者是在乾式儲存槽的選址上,應先與在地居民密切討論、徵詢意見等具體訴求,向來得不到承諾,幾次會議開下來,讓災民感覺政府就是「無能處理、擺爛拖延」。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在記者會上激動的翻出許多他參與協商平台的資料與公文,摔向地上,大聲罵「幹」表達不滿,他說居民會自己守護北海岸,不排除激烈抗爭。郭慶林指出,總統馬英九「強姦」許多立委的嘴巴,讓立委們針對核電議題不能夠按照意願發聲,不過,他說這當中有的立委出面反抗,有的選擇默不作聲,更有立委支持馬英九做法,被形容是「被性侵了還喊爽」。記者會後,他難掩激動情緒,痛哭失聲,其他災民則上前擁抱鼓勵。

台東廢核反核廢秘書長蘇雅婷認為,政府面對核四議題,就拿核一二三廠延役做交換;面對核廢料遷出蘭嶼,就說需要南田居民接受核廢,批評是推拖之舉,核廢料問題逼迫各地災民因此交相受害,針鋒相對,而同時災民卻持續受到核廢料汙染,生命無保障。蘇雅婷針對核電三廠延役指出,主因是政府不想面對電廠除役,除役會引起太多問題,像是核廢料放哪裡、帶有核汙染的設備要怎麼處理等,目前看來,最方便的做法就是繼續使用,然後把問題留給下一任主政者跟下一代。他更批評,現在核電議題與討論,都只聚焦在核四廠停建與否,核廢料問題卻被忽略,藉這次記者會,希望災民的心聲能夠被重視。

反核廢團體指出,政府的消極態度顯示「核廢料問題根本無解」,認為既然如此,就不要用核電,不要後代子孫承擔龐大的汙染成,並重申四項訴求:蘭嶼核廢料租約已期滿,應立即遷出;反對核一二廠的高階核廢料乾式儲存;核一、二、三廠不延役;反對花東地區成為核廢料場址的候選地,要求江宜樺出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