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盟「正面命題」公投提案連署達門檻

2014/04/2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台灣反核行動聯盟召集人高成炎今天(4/29)召開記者會表示,預計將於5月份將正面提案的公投提案送進中選會。(攝影:陳逸婷)

去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為了與國民黨的公投提案對抗,5月份提出「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為主文的公投提案,截至目前已有超過10萬人連署,達到提案門檻,台灣反核行動聯盟召集人高成炎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預計將於5月份將提案送進中選會,力拼年底七合一選舉,高成炎呼籲公投審議委員會不要阻擋,否則不排除號召民眾抗爭。

對比於去年國民黨提出「反面命題」(是否同意核四停止興建)的公投主文,環盟提出「正面命題」主文,高成炎說,這是為了表達民間停建核四的訴求。不過,在連署達門檻,通過公審會審議後,未來還有第二階段連署,92萬人的門檻需達成,但高成炎對此很樂觀,認為台灣有超過7成的人支持停建核四,他預計這92萬的門檻可在2個月內拼命達成,將公投併入年底大選,成為「八合一選舉」。

對於公審會可能阻擋公投提案,高成炎也呼應各環團要求廢除公審會、降低公投提案門檻等訴求(相關報導),他認為,公審會就像是學校社團通過的決議,最後卻由行政人員來把關是否執行一樣荒謬,既然人民已經連署表達對提案的肯定,就不需要公審會的審核機制。

針對國民黨目前片面宣佈核四停工,實際上只是重複去年立法院朝野協商的決議,高成炎認為這個訊息並不符合人民的「停建核四」訴求,只是拖延戰術,因此,今日向立法院請願,要求《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核子反應設施管制法》3案儘速擇一通過,高成炎說,由民進黨擬具的《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分別要求停建核四廠,取消《公投法》50%投票率門檻,改採簡單多數決;《核子反應設施管制法》則應增列臨近第六條之一:裝填核子燃料及正式運轉,應由該設施所在地50公里內縣市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且以簡單多數決定是否通過。他認為這3案中的任1都有助於達成停建核四的目標,因此呼籲立法院儘速通過。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