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在派遣勞工血淚上換來的『金牌服務大賞』
中華電信不配談感動服務 應受肯定的是數千遭踐踏的派遣勞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26

上週,知名雜誌公布2014年《金牌服務大賞》調查,服務品質受到消費者普遍肯定的國內企業名單中,中華電信連續第二年名列電信類第一名;綜合得分甚且還高出其他四家主要電信業者甚多。而中華電信公司則是隨後迫不急待發布新聞稿攬功,大談獲得肯定的原因在於中華電信提供消費者『貼心服務,讓感動無所不在』;上任不久的董事長蔡力行則是夸談『要能夠從客戶的角度出發、設身處地著想,便能夠贏得客戶的認同』。甚至在新聞稿中舉了客服中心人員對待詢問顧客耐心與關心服務的真實案例,大談感動服務。

然而,通信網路產業工會指出:中華電信根本不配占有這份榮耀與肯定;更沒有資格談所謂的感動服務!工會強調,事實上,目前所有中華電信公司於服務第一線上每天面對顧客的服務人員,大多不是中華電信直接聘僱的員工,而是這些年來不斷透過惡質派遣制度所間接雇用的派遣勞工;從全台灣各地實體服務櫃台的服務人員;電話客服中心包含123、090、128、412、國際台100或查號台104,一直到負責線路裝修等各種業務與服務的人員,任何一項想得到的服務業務當中,保守估計超過兩三千名以上派遣勞工,才是每一天、每一夜、24小時真正不停歇提供著中華電信消費者最直接服務的無名英雄。

但,中華電信公司是怎樣對待這些每天在工作崗位上兢業認真服務顧客的派遣勞工呢?根據工會這三年來實際行動中了解,這些派遣勞工多數在中華電信工作都已超過五年以上時間,其中不乏已超過十年以上,許多櫃台服務人員更是如此。而這些長期多次受到中華電信廣大消費者肯定的派遣勞工,所面對到的勞動條件與處境卻是:領著不比22K高出多少的微薄薪資、沒有任何升遷機會與福利制度、忍受因不斷轉換雇主而導致年資永遠無法累積而喪失許多法定的權益、每一兩年就要擔憂承包到中華電信勞務外包業務的新派遣公司是否還會繼續留用,許多派遣公司更紛紛表明因中華電信壓低成本而導致必須違法苛扣派遣勞工的各項法定權益(見表一)。

表一、近年中華電信外包派遣雇用違法情形

時 間

違 法 事 項

違法派遣公司

20116

工會檢舉承包高雄客服派遣廠商違反勞基法,未給國定假日雙倍薪資。高市勞工局7月勞檢,9正式對違法公司處分在案

美商萬寶華

20122

新北市勞工局1111-12月對公務機關及國營事業勞務採購得標廠商,實施專案勞檢。違法公司包含承包中華電信淡水服務中心之派遣公司,違法事項包括未全額給付工資、未給付加班費、超時工作等。

協和鉅業

20123

高雄客服派遣員工向勞保局檢舉派遣公司長期高薪低報勞保投保薪資,勞保局確認違法事實成立並開罰

吉宏興業有限公司

20127

勞委會抽查18家派遣公司(其中含承包中華電派遣外包業務),發現多項違法情事,違法項目包括勞退、勞保高薪低報、不給假日工資、未給例休假等。

勞委會拒絕公布名單

201212

中華電信高雄地區客服業務承包之派遣公司對車禍受傷之員工違法扣薪;甚至企圖逼迫員工「自願離職」。

吉宏興業有限公司

2013至今

逼迫欲請育嬰假之員工須先簽署自願離職書。

吉宏興業

工會表示,中華電信公司大言不慚地談的所謂感動服務,就是建立在長期剝削弱勢勞工、濫用派遣勞動制度之上,犧牲兩三千名派遣勞工的血與淚所換來的血汗成果。而根據工會了解與比較,中華電信更是國內包含這次雜誌調查對象的五家主要電信業者中,使用派遣勞工人數最多、規模最廣、期間最長的企業!更惡劣的是,中華電信公司對這些第一線提供顧客服務的派遣勞工所受到的違法遭遇根本上知之甚詳,然而卻為節省成本選擇不聞不問。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成立以來,雖然已成功為派遣勞工依法爭取回許多應有的法定權益。但過去三年來,工會不斷透過行動呼籲要求中華電信公司負起責任,全數納編這些長期為中華電信賣命的弱勢勞工的訴求,中華電信至今已換了三位董事長,卻仍堅持不肯還兩三千名派遣勞工一個起碼的公道與有尊嚴的勞動處境。

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強調,應受到《金牌服務大賞》肯定的,是中華電信全台灣兩、三千名派遣勞工,而非中華電信公司!工會除再次強烈要求中華電信立即全數納編派遣勞工;也預告,只要中華電信公司沒有回應,工會將在今年六月的股東大會中動員全台的派遣勞工出席抗議。也呼籲尚未加入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的派遣勞工們,乃至於通信產業內其他勞工一起踴躍加入工會的行列,一同爭取屬於弱勢勞工的尊嚴與權益!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