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光復釣魚臺行動論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24

活動名稱: 第一屆「光復釣魚台行動論壇」—兩岸共同保釣策略 活動日期: 2014年4月27日 9:00~17:00 活動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五樓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保釣運動曾經沉寂了一段時間,直到一九九六年起,兩岸四地民間以持續的行動讓運動延續至今。台灣海峽兩岸四地民間保釣人士及團體之合作已有多年歷史,然而鑑於東海衝突之加深,保釣大業更有必要擴及民間及政府間之合作,其中又以外交和軍事領域上之合作最為重要。因此本會倡議成立持續性之「光復釣魚臺行動論壇」,以促進兩岸四地民間及政府間之保釣聯合行動,並關注兩岸政府整體之海洋戰略、兩岸四地在海洋事務各領域之合作、以利兩岸政府共同保衛我國海疆。

已往關於釣魚臺列嶼爭議的論壇或研討會,多半集中在歷史考據、國際政治、國際法範疇的脈絡討論,本論壇特別聚焦在「行動」,此次主題為兩岸共同保釣策略,將分為四場對談:(1)兩岸民間共同保釣之策略;(2)兩岸政府在國際社會合作捍衛釣魚臺主權;(3)兩岸軍事合作保衛海疆之討論;(4)保釣認識之推動方向。除了民間保釣行動,更將探討兩岸民間與政府間之保釣聯合行動,如何推動兩岸政府在國際社會外交領域的分進合擊、兩岸軍事合作的可能性、兩岸政府整體之海洋戰略等等議題。為此,特別邀請了兩岸專家學者參與對談。本會更注重保釣精神的傳承,因此邀請年輕一代的朋友參加與談。

本次論壇邀請到台灣、大陸、香港的專家學者,特別是遠道而來的南開大學台灣研究所曹小衡所長、日本大學陸亦群教授、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羅就(羅勘就)主席等四位代表;還有知名軍事評論家宋兆文將軍、尖端軍事雜誌的畢中和社長,以及近期因為挺服貿協議一戰成名的王炳忠、抗獨史聯盟林明正等社會各界人士。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臺灣釣魚臺光復會、中華兩岸事務交流協會、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 協辦單位: 觀察雜誌、台灣公論報、Taiwan News 媒體聯絡人:社團法人臺灣釣魚臺光復會 殷必雄

第一屆「光復釣魚台行動論壇」議程表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4/27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