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司法打壓!反對箝制兩岸教育交流!
夏潮聯合會關於檢調單位濫權起訴之連署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24
資料來源: 

「夏潮聯合會」(以下徑稱本會)日前遭到台灣檢調單位以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3條為由移送台北地方法院(被告為本會法定負責人陳福裕先生),並依同條例82條可求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百萬元以下罰金。全案已於2014年4月2日由台北地方法院發文傳訊,擇於4月28日下午4時20分在地院第4法庭開庭審理。為免司法訴訟期間衍生爭議,本會決定自即日起至該案終審日止,暫停受理台灣地區考生報考大陸高校、研究所香港考區之報名與諮詢服務,並藉此向所有有志報考大陸地區高校及研究所之考生及家長表達十二萬分的歉意。對於檢調單位逆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人民願望與歷史潮流,以司法手段箝制兩岸教育文化交流,本會深感憤怒與不解;對大陸事務及教育主管部門「假開放、真阻擋」的行政怠惰和虛偽作風,我們更要表示嚴正的抗議。

民間強烈希望兩岸教育雙向交流

自開放兩岸民間交流以來,除經貿外,台灣社會一直存在着加強兩岸教育、文化雙向交流的強烈願望,越來越多的青年學生與專業人士選擇到大陸高等院校、研究所深造學習,也有越來越多台灣公私立院校希望招收大陸優秀學生來台就讀。而台灣教育部採認的大陸學歷,亦由2009年41所大學,擴增至2013年的111所,今年更將增加到129所,顯見兩岸民眾對教育交流的需求,仍在不斷擴大與加深。但是,由於兩岸教育體制差異,資訊不足,一般的民眾往往想赴大陸就學,卻無從獲得訊息,而坊間許多不肖業者,利用兩岸資訊落差從中牟利,讓考生和家長支付高額仲介費用,甚至不小心走上非正式管道至大陸就讀,因而無法取得正式學歷,花冤枉錢,走冤枉路。

有鑑於此,本會自1999年起接受香港「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由諾貝爾物理學奬得主楊振寧博士倡議,1985年在香港立案)委託,以免費服務的方式提供考生諮詢與代收香港考區報名文件業務,目的即是為了解決台灣學生赴陸就學的需要和免去台灣考生為了考試報名而往返於兩岸的舟車勞頓。過去的十多年來,我們總共協助了近8000位台灣考生順利完成大陸大學本科與研究所報考手續,為台灣地區考生及家長提供方便,為投考民眾節省開支共計數億元臺幣之鉅,得到社會各界與新聞輿論一致贊揚。

台灣主管部門假開放、真阻擋

事實上,早在2003年10月9日,立法院在朝野協商下回應民意修改並通過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3條關於台灣民間單位接受大陸教育單位委託在台招生事項,由過去的禁止改為開放申請,並責成教育部制定許可辦法,送交行政院審議通過後實施。可惜的是,十年來,由於陸委會的蓄意阻擋,教育部的行政怠惰,將「許可辦法」審議無限期擱置,致使《憲法》保障人民受教機會平等權受到斲傷,也使有心推動兩岸教育、文化交流之民間機構無法可循,申請無門,甚至被構陷入罪。

在「許可辦法」尚未公佈實施的情況下,過去的十多年本會僅接受香港「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的委託,在台代收香港考試點(不包括北京、上海、廣州和福建等其他考試點)之報名文件,並提供相關業務諮詢,乃兼顧社會需要與法律規範的權宜性措施,屬非營利性質之公眾服務,既不曾從中收取任何名目之手續或服務費用,亦未直接接受大陸地區任何教育機構委託居間從事仲介或代理招生之行為,因此絕無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23條規範之事證。

反司法打壓,反白色恐怖復辟

本會為主管機關內政部正式立案之「政治團體」(政治證字零壹零號),自創會以來,以推動兩岸全面雙向交流,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基本宗旨;本會所屬會員,不乏歷經日據時期反帝民族民主解放運動、冷戰時期反內戰和平運動,乃至軍事戒嚴時期的民主化運動之實際參與者與政治受難人。因此,在不同的歷史階段中,我們從來沒少坐過政治黑牢。今天,兩岸關係從軍事對峙走向和平發展,倘若本會因服務鄉親,推動兩岸和解、合作、和平與發展之初衷,悖逆主管機關或執政當局之意志而獲罪,我們亦甘之若素,不改其志。

對於台灣當局逆反民主精神與兩岸和平發展大局的司法打壓行徑,我們除將依循司法渠道尋求救濟之外,我們也在此呼籲所有關心兩岸關係前景的朋友,所有關心兩岸教育、文化交流的朋友,一起來加入「反迫害,要交流」抗議和連署。

點此加入連署

「反迫害,要交流」抗議活動通知

訴求:一、反對打壓社會公益,赴陸求學不該被懲罰。    二、反對「白色恐怖」復辟,反對以司法手段阻礙兩岸交流。    三、廢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 23 條之「許可制」,落實兩岸雙向交流。    四、追究教育部、陸委會的行政怠惰與公然違法,侵害民眾學習權利與自由。

時間:2014年4月28日,上午10點 地點:教育部大門前 臺北市中山南路5號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4/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