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自由經貿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環評鬆綁」涉圖利高汙染工業(六輕、中油等)
而「國光石化」等同復活一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23

政府為提升經濟,推動「自由經貿示範區」,擬定「自由經貿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現立法院審議中,其中有關示範區之申設與管理,涉及環評部分,似有鬆綁污染開發情形,包括六輕、彰濱、中油三輕林園等,已有環評污染總量,如變更為「自由經貿示範區」後將可備查免環評,彰濱工業區將有「國光石化」復活一半情形,故劉建國立委、田秋堇立委與環團特召開記者會,要求不得草率立法。

劉建國立委表示,由於已設立之加工出口區、產業園區、農業科技園區、自由貿易港區、科學工業園區,以及中央政府主管機關或地方政府所選定區域都有可能成為「自由經貿示範區」,故現有之六輕離島工業區、南星計畫、中油三輕林園、彰濱工業區,都有變更為「自由經貿示範區」可能,故一旦鬆綁環評項目,則污染擴張居民受害,故主管機關不得草率修法。

劉建國立委又表示,以六輕為例,環保署環評核定之致癌性有機揮發物VOC排放量為每年4302噸,目前六輕提報量不超過3000噸,故還有許多增加擴廠空間,如六輕改為「自由經貿示範區」,勢必以後擴廠就能依照「自由經貿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17條規避環評而影響環境與居民健康、因為六輕屬高耗水產業,故也將影響高鐵營運安全。

田秋堇委員表示,環評項目修訂應召開行政聽證會,今經濟部修環評項目未知會環保署,難道環保署真是經濟部的環保組? 又審視「產業發展條例」,並無不超過污染總量就可免環評與僅備查規定,故「自由經貿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17條一旦冒然立法,恐怕彰濱工業區之六輕西邊海域,由農委會林務局4月21日)日核定「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規劃案也將遭殃。而雲林、彰化及高雄都是空氣品質極度惡劣地區,且雲林、彰化地層下陷非常嚴重,未高鐵營運安全,不能再擴張汙染耗水產業,故應刪除「自由經貿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中第十七條、第十五、十六條等之環評鬆綁條文。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環團參加環評案件審查,開發案汙染層面包括空污、水污、地下水及廢棄物等,環評乃為減少對環境的衝擊,政府決不能草率以未超過污染總量就備查不環評,而且此變更至少也應召開多場公聽會。

陳椒華又表示,極可能因「自由經貿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鬆綁環評獲利的,包括六輕離島工業區、彰濱工業區及中油三輕林園工業區等,其等已經環保署環評大會通過,所核定的致癌性有機揮發物(VOC)排放量分別為每年4302噸、680噸及2000噸,而如一旦其等變更為「自由經貿示範區」後,未來工業區內「產業類別變更」將可免環評,只要向環保署備查即可,此是環評大鬆綁,也涉大圖利。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