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行政部門不可能片面宣布停建核四

2014/04/21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1)日下午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商討核四議題,雙方坦率交換意見。

江院長於會後記者會表示,由行政院直接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宣布核四停建是有困難的,除了上次因停建核四造成風波外,立法院已對核四做成相關決議,因此行政部門不可能片面宣布停建核四;況且行政院一直都主張,一定要確保核安的情況下,核四才能進行運轉。

有關蘇主席希望民進黨所提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在後續立法時程上能獲得行政院支持,江院長表示,行政院會尊重立法院黨團的決定,江院長也允諾將此建議儘速轉達馬總統。

此外,關於林義雄先生明天即將開始禁食,以表達停建核四的主張,江院長表示,林先生是受許多人尊重的政治前輩,所以聽到林先生打算以禁食方式來落實其訴求,令人感到震驚與不捨。江院長表示,他願意親自拜訪林義雄先生,說明政府的能源政策與對核四議題的看法;也希望林先生的家人或朋友,勸告他不要以傷害健康的方式來進行政治訴求。

有關公投的門檻,江院長在答覆記者提問時指出,針對是否停建核四這麼重大的爭議,若要公投決定,究竟投票的門檻與方式應該維持現行公投法的規定,也就是雙二分之一,或是如同民進黨提出的簡單多數,現階段雙方的意見不同,但是希望大家能重視交付公投議題的嚴肅性。

江院長表示,在討論核四議題時,絕對不是只有核四廠運轉與否的問題,它也牽涉我國能源政策,政府一貫的立場就是:「確保核安、穩健減核」。在討論核四是否付諸公投時,政府希望等到核安檢查全部完成,並經過原能會的確認後,再交付全民公投。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