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停建核四、還權於民、全國串連、遍地烽火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21

訴求: 一、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盡速除役 二、還權於民,下修鳥籠公投法門檻

廢核與停建核四早已是台灣多數民意,但馬政府依舊執意擁核,一再以欺詐手段忽視民意、玩弄民主。由全台數百個民間社團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認同林義雄先生「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禁食行動的理念,將與林先生無期限的禁食行動同步,發起遍地烽火的全國串連行動,訴求「停建核四、還權於民」。

因馬政府不斷放話將在今年申請核四燃料裝填試運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原本已規劃於六月起全力應戰,做好拼命阻擋的準備。如今林義雄先生以一己之力率先禁食宣誓阻擋,提前引發反核怒潮,各界絕不會坐視。本週起全國各地將舉辦各種反核活動,警告當局,不可無視人民的反核怒火!

記者會主持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即便近年民調皆顯示,有高達七成以上的台灣民眾反核,且連續兩年全台總計超過三十萬人上街參與反核遊行,但這樣的怒吼還是讓馬政府無動於衷,執意強建核四,並以安檢名義行續建之實,讓民間已經「忍無可忍!」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表示,對於馬政府一意孤行要讓「危險拼裝車」核四運轉,貢寮人絕對會反抗到底,期盼馬英九總統可以體會林義雄先生禁食的意義,不必要的危險核電廠該停就停。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說,核一、核二廠當年就是以謊言欺騙當地居民而興建,現在在高階核廢料爆量的情況下,還說要延役核電廠,當地居民絕對無法忍受,若馬政府要硬幹,北海岸接下來的行動「不可能是溫和的!」。他也鄭重警告馬政府應該儘速除役危險的老舊核電廠,否則就得面對當地居民所採取的「公民不合作」行動。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指出,雖然行政院去年(2013)曾經試圖強推核四公投以解決爭議,卻是以現行門檻過高的鳥籠公投法為辦理依據,並惡意以反向命題誤導民眾,這種操弄方式,完全違背民主精神。

他認為,若馬政府不肯或不敢負起歷史責任做出決策,那麼請「還權於民」,交由人民決定!呼籲朝野政黨不該進行密室協商,一切應以公開民主的方式進行,而非以目前的鳥籠公投法為依據辦理公投。若要經由公投解決核四爭議,正本清源的方式,是下修現行公投法門檻,回歸直接民主精神,讓人民有真正做主的權力。

崔愫欣表示,馬英九總統必須展現政治氣度、順應民意,盡速宣布核四停建,並不得以老舊核電廠延役作為交換籌碼。台灣早就不缺電,政府無需以缺電恐嚇大眾,應該正視核災風險的威脅,積極面對爆量核廢料的問題,拿出政治決心,規劃以節能、非核、綠能為主軸的進步能源政策。

如果馬政府依舊顢頇,不願聽取民間的訴求,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會以實際行動,抵抗這個野蠻無能的政府!核電不該是「必要之惡」,而是「不該被忍受之惡」,要反對掌權者的壓迫與獨裁,需要人民用各種不服從與不合作的方式抗爭,甚至不惜以身體應戰!政府必須儘速積極回應訴求,如不於4月24日前回應,民間團體將從4月26日開始展開更激烈的行動,進駐凱道、包圍總統府。

此外,從4月22日起,將輪流由民間團體、學生於全國各縣市發動各種行動(如附註)。桃園在地聯盟代表林岳德說,核能研究所、RCA受汙染工地都在桃園地區,該地民眾要共同對抗汙染土地與生命的「殺人經濟」;台灣大學大學新聞社代表、台大社會系學生傅佑男說,大學生中「反核」已經是很高的共識,各校學生近日也會在學校中展開聯署、宣講、靜坐等行動。

「停建核四、還權於民」連署與黃絲帶行動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並邀請各界響應聲援「停建核四、還權於民」百萬連署(連署網站即將公佈),以及「停建核四、還權於民」黃絲帶行動。全民隨身攜帶、家戶懸掛的黃絲帶將飄揚全國,並呼籲民眾自發以「公民不核作」的精神,展開各式積極有力的行動,針對各區域立委、候選人施壓。

黃絲帶將於4月22日起提供給全國各縣市靜坐現場,提供民眾免費索取,也歡迎民眾下載檔案自行製作。檔案下載 (http://bit.ly/1mlxbuX

附註 遍地烽火,全國各地反核行動(其他縣市近日將陸續公佈)

台北 4/22(二)上午10點起,環保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等團體於立法院中山南路正門口,舉辦「人民作主、停建核四」監督立法院行動。 4/22(二)起每天晚上9點,台灣防衛隊於大安森林公園信義路側草皮(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二號出口),舉辦「燭光守護 廢核決心」廢核光點行動 聯絡人:小韋、佳珊

桃園 4/23(三)晚上,工傷協會、RCA 員工關懷協會、桃園在地聯盟於桃園火車站發起靜坐宣講。 聯絡人:工傷協會專員林岳德

台中 4/22(二)起,每天晚上 7:30 中部學生發起在台中高鐵站靜坐。

嘉義 4/22(二)早上十點,中正大學發起「寧靜坐,不核作」活動,號召學生於寧靜湖前靜坐。 4/22(二)早上十點,於嘉義市火車站舉辦廢核行腳。 4/24(四)、4/25(五)下午四點到十點在市府廣場舉辦公民論壇。以上兩場主辦為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洪雅文化協會、人民民主陣線、中正鳳梨花論壇、黑箱服貿嘉義不要社團。

高雄 4/21(一)起,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每天在高雄中心掃街發送黃絲帶、全民連署書;每晚5~10點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定點靜坐,另高雄教師與家長自主發起『我願為你反核』朗讀行動,4/23~25每天下班後在街頭、在捷運、在教室裡,為孩子及民眾朗讀反核書籍或繪本;中山大學、義守大學等多所大專院校學生團體也會在校園內靜坐、推廣連署。

台南 4/22~25每天晚間5~10點於台南市南榕廣場定點靜坐集會,每天會在台南縣市中心掃街發送黃絲帶、和全民連署書。

新聞聯絡人: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崔愫欣、王舜薇

發起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013 年 3 月 9 日的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 22 萬人上街展現廢核的民間力量,要求直接停建核四。陸續發起廢核遊行及各地行動的全國數百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平台團體名單請參照:http://nonukeyesvote.tw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