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之路 老美卡卡

2014/03/25

【聯合報╱華府記者賴昭穎】 2014.03.25 03:29 am

美國超過廿五家知名科技公司,上周聯名致函聯邦參議院新任財政委員會主席懷登,敦促他反對「貿易促進授權法」(TPA),因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秘密協商的跨國經貿協定將限制合法的線上活動和創新,衝擊業者的專利、智慧財產權,甚至危及言論自由。

為了加速完成TPP等經貿協定的立法程序,美國國會一月提出「貿易優先法」,其中授予行政部門「快速通關授權」的TPA,行政部門在一定期間內洽簽貿易協定,國會只能包裹同意或否決,不能以修正案拖延審查進度。

但參議員瑞德首先跳出來反對,他長期以來對自由貿易有意見,但他隸屬執政的民主黨,還是參院多數黨領袖,使得他的意見引發關注。加上今年十一月初美國將進行期中選舉,在改選壓力下,國會議員勢必顧及選區利益,大大降低TPA在選前通過的可能性。

美國一天不通過TPA,也影響TPP成員國之間談判的進展。以美日談判為例,要日本降低肉品、稻米等農產品進口關稅,得冒著動搖日相安倍執政基礎的風險;若安倍能藉此換取美國降低日本汽車進口關稅,對內還有交代。問題是,如果美國不先通過TPA,安倍恐怕不願意在前景不明下承擔政治風險,這或許是除了實質談判內容外,造成雙方陷入僵局的原因。

在TPP成員國第一回合談判遲遲無法取得進展之際,南韓與加拿大月中敲定自由貿易協定(FTA),儘管南韓並非TPP成員國,但除了加拿大,已和美國等五個TPP成員國簽署FTA,取得進可攻、退可守的絕佳地位。

經貿自由化是台灣非走的路,眼看TPP一再拖延,參與第二回合談判的台灣籌碼只會更少,在遙望TPP這個天邊的彩虹之際,雙邊談判的腳步也不能停,才不會在經貿整合的浪潮中滅頂。

【2014/03/25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TPP之路 老美卡卡 | 美國新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569671.shtml#ixzz2zGz9ifm3 Power By 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