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南方學堂 - 從日月光事件看台灣河川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18
資料來源: 

時間: 2014/5/30 19:00 地點: 地球公民高雄總部(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2) 主講:吳介民(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報名網址:http://bit.ly/1kH5oCV

「兩岸服貿協議」問題不只是黑箱(關於決策透明性、民主政黨性),還有關實質內容的爭議。基本上有兩個重點:national moment和class moment. 轉譯為日常語言,就是:(1)關於台灣整體國家社會生存的問題,牽涉到國家安全、總體產業政策等層面的思考;(2)服貿,具體地,對中下階級、弱勢群體、權益受侵害團體與部門。

第一個層面必須討論到所謂「國家利益」的問題,也必然觸及「中國因素」、北京對台灣的統戰與兼併策略。第二個層面則必須處理到對「自由貿易」霸權的抵抗;也牽涉到台灣出口經濟策略的調整,對於所得分配、稅收等衝擊,這些對於弱勢階級、群體、個人的影響。「國族環節」和「階級環節」,在「反服貿運動」中同時浮現,皆無可回避,需要細緻分析、論辯。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5/3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