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由貿易調查局(T.F.T.I)-20140421經濟部「採訪」行動宣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18

時間:2014/04/21,早上10點 地點:經濟部(台北市中正區福州街15號)

台灣自由貿易調查局(T.F.T.I)421經濟部調查採訪行動宣言

各位,我們是台灣自由貿易調查局(T.F.T.I)。

一、自由貿易更須提防

過去的三個多禮拜,太陽花學運如火如荼地在各地延燒,直將問題矛頭對準「中國」、「國民黨」、「服貿」,我們認為,這個矛盾的發生並非如此,甚至整個學運在目標與路線上亦是有問題的,原因是因為在這場運動中,很多人是「反服貿,但不反自由貿易」,並且不願去檢討、反省過去的自由貿易所帶來之種種問題,反而固鎖於「兩岸問題」上,這使得我們無法跟隨這場運動一同展開,我們也無法加入、聲援這場運動,因為這與我們的總體目標是互相違背、存在差異的。而我們台灣自由貿易調查局的總體目標,即是將矛頭對準「資產階級」、「自由貿易」,更明確的說,我們希望將矛頭正式的向左轉,對準「資本主義」。

為什麼我們認為這次服貿議題的矛頭不能只固鎖於「兩岸」?因為倘若將服貿議題上升到整個自由貿易問題,並且制定與各國之間簽屬自由貿易的民主程序法,不只是直接將矛盾脫離統獨的框架中,更是承認台灣與中國為國與國關係,並非兩岸關係。再者,中國的威脅絕對是遠遠不及接下來的自由貿易問題,最近,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與TPP即將開始談判,自經區也開始推動,但是在整場太陽花學運幾乎沒有被提及,我們認為這是一個警訊,亦是一個危險的問題。我們知道,自由貿易衝擊了農業、環境、勞工、動物…等等,可是在這次的學運裡,大家對於中國的恐懼似乎更勝於這些問題,但我們認為,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與TPP,甚至全部的自由貿易才是更需要恐懼的。

二、自由貿易神話的真相(一)─薪資不漲、貧富擴大

過去,無論哪一黨所執政的政府,皆不停灌輸著「只有自由貿易,走向世界,才不會被邊緣化,經濟才會進步」,可是根據我們的調查以及各項資訊顯示,台灣自從1995年簽署GATT後,台灣的實質薪資開始下滑、停滯在22K,「薪資不漲、物價狂漲」的現象開始越發嚴重,貧富差距也逐間擴大,隨著簽署的FTA數量越來越多,物價也跟著一起正向成長、越來越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08年7月的一份報告(作者為Florence Jaumotte、Subir Lall、Chris Papageorgiou)指出,1981-2003年期間美國等全球20個已開發國家的收入失衡現象惡化主要是受貿易、金融全球化的影響;全球化的衝擊甚至大於科技進步。而國際經濟研究所(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前身)資深研究員William Cline 曾於1997年發表報告指出,美國薪資失衡有39%可以歸咎於國際貿易,因為自由貿易即是允許資本自由出走,去尋找更便宜的勞動成本,以降低人力和勞動條件去取得最大利潤。這些問題都歷歷在目,若台灣繼續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樣的情況是否會變得無法收拾?

三、自由貿易神話的真相(二)─糧食安全

再者,台灣的糧食安全也因為投入這個所謂的「世界市場」而更加的艱困,台灣現在的糧食自給率僅30%;從1997年為因應加入WTO後開放進口農產品,便開始推動休耕補助,直到現在,台灣的光是稻田休耕面積(約20幾萬公頃)就佔了台灣總耕種面積約四分之一,並且從1997年開始到2010年光是用於休耕補助就耗費國庫約1,027.77億元,領取此補助金的地主約16萬人,但其中有58%非農民且無農保;我們台灣每年的稻米進口配額為14萬4720公噸,這些訊息再再透露出自由貿易對於農業的衝擊,倘若繼續簽署自由貿易,繼續將稻米進口配額持續放寬,「台灣人吃台灣米」的時代將真正地走入歷史課本,永遠只存在在從前的記憶裡。而糧食安全問題更不能忽視的是,這個問題將直接影響到國家安全,若世界開始走入飢荒,並且發生戰爭、動亂、傳染病…等等災難,在台灣糧食自給率僅30%、若繼續簽署自由貿易將會更加下滑的狀態下,台灣是否能撐過這恐怖且艱困的時代?還是將以「糧食不足」的姿態走入棺材?

四、自由貿易必然黑箱

在我們的調查過程中,除了發現了台灣對TPP的條款內容完全無法修改,並且有所謂保密協議之問題,使得談判過程完全無法公開,過去台灣所簽署的自由貿易亦是如此,談判、簽署的過程完全不透明,簽署完成也僅以小篇幅報導「公告」,甚至在經濟部的網站裡,關於自由貿易的「FTA專區」竟然沒有出現在顯眼醒目處,反而將這個專區安插在一個很少人會注意到的項目網頁裡,這些問題已經再再顯示自由貿易必然黑箱。而自由貿易必然黑箱的原因在於,如果讓自由貿易完全的透明化,並透過民主程序,讓公民社會完全了解所有協議內容與談判過程,所有的自由貿易將必然全部都會被退回而無法簽署,資產階級的利益將會斷送於此,因此自由貿易必然黑箱。

五、公然違憲的自由貿易

台灣簽署了這些自由貿易協定,導致更多私人企業名正言順的入侵台灣,將使台灣淪為被各國挾以「自由」名義行「強暴」之實的剝削、利用。紐西蘭梅西大學政治人類學副教授Jeff Sluker指出,99%的自由貿易利益都被1%的大企業給拿走,全球多數人都是自貿的受害者。但根據憲法第十三章基本國策第三節國民經濟第142條:「國民經濟應以民生主義為基本原則,實施平均地權,節制資本,以謀國計民生之均足。」以此條文來看,政府應當節制私人資本,並且以國民的民生所用為第一優先,因為倘若我們的水、電…等等民生必需品交由私人企業經營,極有可能發生壟斷、競爭,甚至因此無法讓公民社會介入監督。但前述之種種問題,已經顯示這個國家已經不再以國民的民生為第一優先,若繼續簽署TPP或是其他的自由貿易協定,絕對是公然違憲。

六、TPP是個「利潤至上、責任全無」的大黑箱

在TPP裡,有一項「投資人與地主國貿易爭端解決機制(ISDS條款)」,那什麼是「投資人與地主國貿易爭端解決機制」呢?就是當投資人認為地主國以關稅障礙或非關稅障礙,導致其無法順利於該地主國進行投資,造成商業利益的損害,投資人可以向同為TPP簽署國的第三國要求法律訴訟。倘若敗訴,地主國須賠償,或是針對該投資項目進行修法。倘若選擇賠償,國內相關投資企業將會要求政府以此判例,進行同樣的賠償;倘若選擇修法,則地主國本身的「治權」將蕩然無存,因為就必須看投資人的臉色進行修法,否則將會面臨一而再再而三的濫訴,國家主權完全無法伸張,國家所有相關部門與資源必然因訴訟而巨量內耗,對於國家安全與社會經濟發展絕對無益處,甚至將會退步、消亡。其他國家也屢次警告各國千萬別碰TPP,因為TPP是個比服貿更為巨大的黑箱,馬來西亞國際貿易與工業部長Mustapa Mohamed在2014年1月接受彭博社專訪時透露,TPP是一項活的協議、可以接納新的會員,但新進者必須在加入時「無條件全盤接受」當時所有已經達成的協議,而這個協議僅只能與第一波簽署國家進行談判,但民間社會無從得知其內容。這不是黑箱,那什麼才是黑箱?

基於上述這些理由,所以我們認為這次的服貿議題不能再繼續固守於「兩岸」,應該要立刻馬上轉向,對準接下來即將面臨的TPP與台美貿易協定。我們調查局的路線與做法,即是要透過長年、大規模的全台社會調查去了解自由貿易對各產業與層面的衝擊,並且做出調查報告、提出修正政策。而我們調查局將針對的自由貿易協定,從1995年GATT開始一直到現在的服貿、貨貿、自經區,以及未來的TPP、FTAAP、台歐盟貿易協定…等每一項自由貿易協定皆為調查範圍。而我們將在4月21號前往經濟部「採訪」,要求經濟部提供關於台灣所有自由貿易的評估報告、衝擊報告,將相關資訊完全透明化,並且立刻停止相關談判。行動結束後,我們亦將開始於全台召開各大說明會與調查員招募,屆時將誠摯邀請各大政黨、公民團體、NGO、專家學者一同與會,讓整個社會一起對我們台灣的經濟與發展做到認識、監督、介入的功能。

台灣自由貿易調查局 2014/04/13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4/2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