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祝:廢核四唯一選擇是核電廠延役

2014/04/17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即時報導】 2014.04.17 04:31 pm

對於民進黨提出「2014終結核四方案」,經濟部長張家祝今天表示,如果今天有其他替代方式,不會缺電,無論是終結核四方案或廢核也好,「我們都沒有意見,民眾都可以選擇不要核電。」

他認為,現在提出這種主張的人都是比較理想化,「假設台灣沒有供電問題,我們當然可以選擇不要核四」。

張家祝說,政府的政策是「穩定減核」,如果今天不要核四,唯一的選擇就是現有核電廠延役,如果連這個選項都不要,就是缺電。

他說,不要核四、不要核電,民眾可否接受缺電?但現在連高電價也沒有這個選項,因為馬上就會遇到缺電問題。產業界今天就已經開始緊張,國內主力產業如電子、機械與鋼鐵都需要有穩定供電。

張家祝指出,即使要有高電價這個選項,替代方案就是興建燃氣與燃煤的火力發電廠,但碳排放會增加,台灣一定無法達成國際減碳承諾。且包括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時程至少需要十年,這十年間政府若無法向企業界與民眾保證穩定供電,民眾一定無法接受。

【中央社/台北17日電】

經濟部長張家祝今天表示,若要追求電力供應穩定又不要核四,只有一個選擇就是現有核電廠要延役。

民進黨昨天召開公布「2014終結核四」行動方案記者會,呼籲朝野各黨支持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張家祝受訪時指出,若有替代能源方案且不會缺電的話,不管是要終結核四或廢核,經濟部都沒有意見。

張家祝說,民眾可以選擇不要核電,但目前問題是不要核四、核電,他反問「我們可以接受缺電嗎?」現在可能連高電價的選項都沒有,馬上就會面臨缺電的問題。

至於沒有核四的替代方案,張家祝表示,政府政策就是穩健減核,若要追求電力供應穩定又不要核四,只有一個選擇,就是現有核電廠要延役,若連這個選項都不要,「就是缺電」。

張家祝分析,高電價的前提是要有替代能源,像是興建天然氣發電廠、燃煤電廠,但若要投資興建天然氣發電廠至少需要十年的時間,且無法達成對國際的減碳承諾。

他說,在興建天然氣發電廠的期間,若政府無法對民眾、產業保證電力供應穩定,他相信民眾絕對無法接受。

對於外界提出終結核四,張家祝批評,太過理想化,若台灣沒有供電問題,當然可以選擇不要核四或核電。

張家祝強調,現有核電廠延役並非不可行,以美國為例,104座核電機組中有70多座都延役。

他呼籲在野黨需想清楚,「到底我們要給民眾什麼」,因為包括經濟部、台電及政府都是要對民眾負責,「不能說我要這個,不要那個」,但等到民眾有電力需求,政府也不能推說那沒辦法,「這樣太不負責任」。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