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4/14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14

今上午基護工會至衛福部抗議衛生福利部及衛福部台南醫院對陳玉鳳護理師去年八月於門診所遭遇之職場暴力毫無作為,面對衛生福利部落跑、卸責,玉鳳因情緒激動,當場昏倒在地。護理人員不僅被逼迫與病患弱弱相殘,面對執政者無所作為,却還要賠上健康!

工會於本日記者會提出三項訴求如下: 1. 立即認定陳玉鳳護理師的職災身分,提供照護,並於一週內向工會說明本案發生至今之具體處理情形。 2. 於一週內針對本案徹查原因,提出職業災害原因分析報告。 3. 針對本案與近期醫護職場暴力事件,提出具體預防政策。

記者會的最後,衛生福利部指派醫管會簡任視察陳英作出面說明,陳視察在現場僅模糊回答研擬預防方案云云,現場質疑,衛福部管轄台南醫院,是陳護理師的「大老闆」,應該與台南醫院共同接受究責,陳視察却不敢直接回應此案是否為職災,最後快步開溜。

現場基護工會追問陳視察為何事情已發生八個月,衛福部今日才說要調查,而過去八個月讓護理人員孤軍奮戰,獨自面對職場暴力所帶來之身心受創與繁瑣的司法流程,陳視察此時回應,事件發生的當下醫院政風室有派人陪同報警,陳玉鳳護理師當場反駁此人員為她不斷要求醫院才派他陪同,但除了陪同報警外,醫院毫無作為,最後,陳視察無法回應,轉頭便離開。

面對衛服部此敷衍、不負責的態度,陳玉鳳當下情緒激動,加上椎間盤突出舊疾無法久站等因素,一時癱軟暈眩倒地,緊急由救護車送至急診治療,於急診休息打點滴及抽血檢查後意識逐漸恢復,因為此案官司與被告來回攻防的壓力,造成她身心俱疲,目前已返家休息。

陳視察後來私下向媒體模糊焦點,先把此一職災焦點轉向陳玉鳳與看診民眾間的個別訴訟問題,又稱不確定陳護理師是否提出職災申請。衛福部至今仍不敢正面承認,近年來不斷爆發的醫護職場暴力,本就是各種危害護病健康的錯誤政策,逼使護理人員在執行職務中所遭受的工作傷害!

陳玉鳳護理師與基護工會於去年底分別發函衛福部,要求衛福部積極處理,衛福部並非不瞭解本案,陳護理師至今均未取得保障,基護工會重申,面對院內各種工傷問題,醫院與衛福部本應負起雇主責任,給予陳護理師照顧,更提出預防方案,避免護理人員再因勞動條件惡化而一再爆發過勞、憂鬱、自殺、甚至護病相殘情形,而非反要勞工自力救濟、獨自面對,最後身心受創。

基護工會再次重申,衛福部與台南醫院立即認定陳護理師職災身份,於一週內針對前述訴求提出回應,給台灣的護理人員與大眾一個交代。

接下來,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將繼續協助工傷個案發聲、更直面台灣沉痾已久的醫療商品化問題,展開一連串的行動,工會護理人員邀集關心自身健康權的社會大眾,於今年護理師節前夕,在五月四日上街頭,共商奪回健康勞動權、改革健康政策的方案!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