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後的國會改革」座談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14

學生退場後,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情了!

台灣國會長期被視為社會亂源之一,甚至被國外媒體評為世界上的無能國會之一。本次立法院議場的占領行動,更被視為代議政治長期失靈所衍生的結果。

然這次因「服貿協議」引起的關注,究竟是曇花一現,還是能順勢推動更多的國會改革,相信都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長期推動國會改革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將舉辦「太陽花學運後的國會改革」座談會,邀請各方學者專家,為學運過後的立法院診斷把脈,一起想想究竟要改什麼?

學運後,接下來國會將如何運作與發展?公民如何持續發揮監督力量? 立法權與行政權的相互制衡,立委該有聽證與調查權嗎? 代議制度為何會失靈?是選舉制度的問題嗎?還是黨紀扼殺了立委? 公民憲政會議與國會改革的關連。為何該開?該怎樣開這個會議? 兩岸協議監督法案該怎樣進行審議?誰排?如何排?怎樣可以避免再次僵局? 由服貿協議檢視立院法案審議的問題(程序委員會擋案、黨團協商黑箱等) 我們需要一個怎樣的透明國會?黨團的黑箱可以打破嗎?國會頻道是解藥嗎? 馬江若還是執意違背王金平院長先例法再協商的承諾,會引發怎樣問題?

許許多多問題,或許無法立即有答案與形成共識,但我們堅信這絕對是國會改革的重要契機!離開議場,只是個階段,後續需要更多公民一起集思廣益!敬請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日期:2014年4月15日(二) 時間:10:00-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3樓

與談名單: 施信民(公督盟理事長) 顧忠華(公督盟常務理事) 蕭新煌(中央研究院社會所所長) 黃秀端(東吳大學政治系系主任) 賴中強(律師) 陳耀祥(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 王 希(公民覺醒聯盟代表)

活動日期: 
2014/04/1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