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反服貿」學生的一封信:
如果不是「反服貿」?

2014/04/13
國美館派遣工自救會

責任主編:孫窮理

(寫於學生佔領立法院第14天)

已經兩個星期了這些日子我打開電視、網路幾乎都是你們的消息,各國國際媒體也難得的把台灣這個小島的事件放上頭條。畢竟,你們的行動非同小可,有人說這是台灣最偉大的學運,但我以為這不只是學運。從佔領國會到進攻行政院,看著你們的一舉一動。我想起2009年夏天台中國美館的一場抗爭,時隔不到五年,台灣社會運動的氛圍是否產生了巨大的改變?我細細回想的當時的種種細節,卻始終不明白。也許你們沒人注意過那場抗爭,或是已經不復記憶。我相信你們比我更懂得社會運動或是民主政治,但你們的抗爭跟當年的我不一樣。

2009年7月11日,就在台中國美館前我們召開記者會,跟大眾公開說明國美館內派遣問題的嚴重,而政府的違法情事當年已持續了五年之久(詳見:〈如果可以,我們寧願永遠甜美〉一文)。當天工會動員來聲援的大約二十位,有學生、大學教授、工會幹部與公務機關的約聘雇人員,我們自己的同事因為怕被解雇,當天除了我與另一位已被解雇的同事外沒人敢來。你們也許很難想像,對派遣工來說失去工作是多麼令大家感到恐懼的事情,就如同我無法想像立法院內的你們。當天警察連同館內的警衛也約二十位,警察與館方有備而來,排排站好擋在我們與國美館大門之間。警方的「情資」收集早在我們開「反派遣」座談與抗爭說明會的時候就已經展開,但更令我擔心的不是警察,而是我們的行動沒人注意。抗議行動前一天,我們發了新聞稿,卻仍然忐忑不安的擔憂抗議行動不夠重要,媒體不會從遙遠的台北下來。直到前一晚我們仍然無法預估有多少人會來,也許幾十個也許就兩三個。而我們是幸運的,當天來了好幾家媒體。我們拉了布條說了訴求,進了國美館與副館長面對面對了話。之後北上立法院與當時的勞委會,但我們的訴求沒有得到任何回應。然而與其他工運事件相比,我們的結果並不算壞。這當中,我重新認識了許多事情,尤其是政府與體制,所謂依法行政的政府,姑且先不管我們的政府常是帶頭違法的那一方,而政府不也是制定這個法律的政府,所以政府怎麼可能會(不會)錯?我們所反抗的派遣制度,後來在政府推動派遣法立法下讓派遣就地合法。我知道這才是我所面對的政府與體制,我們怎麼樣都是輸。

看著立法院內的你們,為什麼是「反服貿」?當然你們也「反媒體壟斷」,這個或是那個,這當中的差別會是什麼?我想問:如果是「反派遣」你們會來嗎?我仍然不敢相信,五年前的我們開著一場又一場的說明會,那時來了幾個學生,我們總是感到十分開心,我們多希望在當中培養出一兩個願意投入的學生,可以讓這個運動多一份力量。那些年,社會運動從來都不是什麼受歡迎的活動,或許這幾年已經不一樣了,但去年我還聽到學運社團的幹部抱怨社團招生不易,學運社團倒社又復社似乎還屬平常。又或許工運是特別困難的一類,但我還是天真的以為「反派遣」對學生來說其實更近一些,很多學生當過公家單位的臨時工讀生,出社會後派遣工作也是各大國內外企業與公務機關的最愛,要遇到並不如你們想像中的難。「反派遣」的抗爭中,我看到學生們的猶豫與卻步,我們只能猜想年紀還小的你們也許是怕父母反對;也許是怕影響課業;也許對議題不夠理解;也許是不熟悉抗爭的方式;也許是害怕…但現在我看著立法院內的你們,才明白那些應該都不是原因,那為什麼是「反服貿」還是說其實也不是因為「反服貿」?麥當勞引進台灣那年(1984年),你們尚未出生。而我記得很清楚,第一次排隊吃到跨國連鎖企業的食物,覺得一點都不好吃。跟你們一樣還是大學生時,麥當勞剛開到學校對面,學運社團的同學們常常約在麥當勞內討論「反美帝」,我總是望著窗外高聳的黃色巨大M型招牌失神。理論歸理論,我們該怎麼過活?

我仍然困惑,此時此刻在這場被壓迫者與抗爭主體不明的「反服貿」中,你們所說的公平正義該站在哪一方?總統民選與政黨輪替後,你們要的民主是什麼?如果不是站在被壓迫的階級與性別的一方;不是站在被剝奪土地與家園的一方?如果不是站在被剝奪生存權力的一方?你們要反抗與爭取的是什麼?你們當然可以說那個你們要的民主與正義不是誰的就是你們自己的。但你們是誰?是公務員、老師、企業主或勞工的孩子或者是未來的公務員、老師、企業主或勞工,如果未來你們並不想將你們的名字放在立法院的席次裡,然而很有可能你們就是未來在立法院裡代表所謂民主的人。

而更使我困惑的是佔領立法院或是進攻行政院與你們非暴力與和平的訴求並不相符,真正的暴力不是警察手上的盾牌與棍子,真正的暴力也並不一定血腥,真正的暴力來自絕對的權力。依法行政的政府與體制對我們施展的暴力沒有在你們的佔領與進攻中消失或減少?真正的非暴力不該是另一種暴力的回應而應該是不回應,真正的非暴力必須展現出一種意願,一種強大到足以迎接與吸收所有暴力的意願。所以真正的反體制不就該帶有一種不管不理與不在乎。所以我想說,是我!是我帶頭衝進了行政院(反正至今無人承認,但總該有個人吧!)。如果不能全面的拒絕,那不如就全然的迎接,不如讓那些暴力的棍棒直接打進反抗的意志裡,然後才可以說,是的!這是非暴力,是的!這才是和平。身為體制與國家長久以來的局外人—勞工與女人,我們早已經承擔了所有國家與體制的暴力。鏡頭前你們是明星?是英雄?你們甚至可以阻擋媒體如同阻擋狗仔一般。但整個台灣都一起經歷了這一切,看見的與不被看見的,局內的與局外的,在場的與不在場的。我總是聽說學運與社運最百花齊放的年代已經過去了,就是現在府院裡當權的那一代。而對你們,我還有期待。我是那個帶頭衝進行政院的人,我反派遣。

2009年7月11日,國美館派遣工抗議,與副館長張仁吉對話。(攝影:孫窮理)
建議標籤: 

回應

這次的學運可能因為用激烈的方式展開,順利的得到了媒體的注目而大肆報導
加上社群網路的發達,讓資訊能快速的流傳,所以參與人數眾多
事實上這也讓許多年輕學生第一次參與且認識了所謂的社會運動
開始注意社會中許多不公義的事情,
但社會上實在是有太多議題無法同時接收到
很感謝因為這篇文章我才得以注意到這個面向
之前因為也憧憬這類行業去了解後發現到政府在文化產業上派遣人員使用的非常的多
也覺得很在意,所以現在也會想加入這方面的討論幫忙

同時,我覺的反派遣也要善用網路(尤其是FB),才能讓大多數年輕人注意到跟方便討論
加油!

外勞政策違憲
廠商不可再用外勞
沒有工廠外勞 就不會有派遣工
外勞引入 是台灣 勞工的惡夢
是台灣沉淪的主因
是貧富不均的幫凶
讓工會萎靡不振
工人只得最低生存水準

今周刊調查全台13位經濟學系主任有12個贊成服貿, 只有"鄭秀玲"一人反對, 而網路上的反服貿懶人包都出自鄭秀玲, 他是台獨團體"台灣教授協會"的一員, 是"深綠"的教授,請民眾不要被"鄭秀玲"的言論欺騙.

鄭秀玲如何誤導民眾(一):扭曲Joseph Stiglitz的三條建議
http://kerwinhh.pixnet.net/blog/post/103888460

鄭秀玲如何誤導民眾(二):扭曲CEPA(香港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對香港的影響
http://kerwinhh.pixnet.net/blog/post/104682317

鄭秀玲如何誤導民眾(三):扭曲服貿協議對中國人民來台的規定
http://kerwinhh.pixnet.net/blog/post/103916885

鄭秀玲如何誤導民眾(四):"大規模經濟"跟"垂直整合的好處"只存在特定產業
http://kerwinhh.pixnet.net/blog/post/108893714

鄭秀玲PK朱敬一:經濟學家的論文發表大評比
http://kerwinhh.pixnet.net/blog/post/104675138

今週刊編輯部都出來澄清了,為什麼只引用一半?
一共發了詢問函給27位系主任,不到一半回函
而且所謂12支持服貿的中,還有2位在回函中特別標註不支持現在版本的服貿
看清楚陷阱了沒??支持服貿和反對黑箱根本是不衝突的

今週刊還聲明,同時調查了臺灣民眾的想法,有高達70%以上的人
是反對黑箱服貿的,為什麼故意只能對自己有利的部分講?
你說的故意曲解的部分,很多都經過討論很久了,這場反服貿戰爭是從去年就開始
你真以為反對的人都沒研究?都故意曲解?

我最想做的事就是發問卷給所有參與學運的學生們,有多少人在過去的學期中曾經上過一整個學期早晨8:00的課而能夠不遲到,不曠課?今天的大學敢開早上8:00課有多少?我在台大和政大教書的同仁,對於國際名教授將到校演講一事,沒有把握會有多少學生來聽.我面對學運學生們的[毅力]和[堅持],實在無言以對和看不下去.你們花父母的錢沒有戰戰兢兢現在又要花掉納稅人的錢. 再問一下,每個大學必須花費多少清潔人力和金錢來伺候小姐和先生們的課後和校園垃圾,但是表現給社會看學運生們的自制力則是令人欽佩到五體投地。

作者說得很清楚了,她在召喚學生──這些現實上即將進入派遣牢籠一輩子不得脫逃卻懵懵懂懂毫無所覺的學生──大家一起為改變自身處境而努力;包圍勞工部、包圍立法院,甚至衝進行政院!
作者說得很清楚了──『讓那些暴力的棍棒直接打進反抗的意志裡,然後才可以說,是的!這是非暴力,是的!這才是和平。』──我腦海中浮現清晰的影象:穿著白襯衫黑窄裙國家美術館制服樣貌清秀身材纖細的派遣女工領著學生大軍圍著行政院,警棍打在她的頭上鮮紅的血染紅了白襯衫一如她在當年抗爭中拉著大白布條上滿滿染紅的衛生綿般怵目驚心卻仍然挺立著不衝前不退後…
但作者搞錯了一點:學生當然知道勞工部版的《派遣法》已送至行政院;學生當然知道自己步出校門即進入派遣勞籠;但喧嚷多年的口號「畢業即失業」早已深植人心,派遣總好過失業吧──大家都這麼想!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只能針對天邊大事,失敗才不會放心上;若針對身旁小事(如派遣惡法),失敗會更令人不堪!
「反派遣」?心高氣傲的學生不屑為之!

開玩笑
<br />
錢交給學校他當然要請人掃地
更多學校是叫學生自己掃地
只是以你的學識應該可能也不知道這一點啦
<br />
時間到就要上課,時間到就要下課
聽話有禮貌
然後就可以出人頭地
這樣喔
你講是是床邊故事還是迪士尼卡通阿?
你是清朝人還是明朝人?
<br />
花納稅人的錢來打架、說話不用大腦、只在餅跟蛋糕的人有誰?
難道是學生嗎?
<br />
難道是學生把台灣經濟搞垮嗎?
說ECFA可以提昇台灣的人是誰?
說要保3、保4、保2的人是誰?
選出來位人民服務的是誰?
說一個黑道人物白狼只是路過的人是誰?
是學生嗎?
<br />
只會講聽話有禮貌,只管自己不管環境、不管社會的人
就是個廢物而已
請問你有讀過一門課叫做公民與法治嗎
我想應該沒有
<br />
台灣現在就是困難
因為有許多骨刺深入存在台灣的社會甚至政府裡
民眾也有很多困難
像是腦袋不會轉這些的
<br />
只為自己著想不為別人
沒有人怪你
<br />
但是不為台灣著想
不為下一輩或是年青人設想
你也沒資格說自己是長輩
憑什麼在那裏裝老人說需要獲得尊重
講的好像大學生欠你的
<br />
是你們 沒把台灣弄好要大家承擔
是你們 造就馬先生叫年青人有出去闖闖的機會不用留念台灣
是你們 不夠努力監督政府亂搞
<br />
只會在電腦前說別人侵犯你的權利的人
沒資格罵為全台灣未來設想的人妨礙你
<br />
別忘了
你的錢
大部分的錢、多少的萬和億
早就被你親親政府和黨證無敵的官員A走了
而且都無罪
<br />
想想靈異事件吧
完畢

呼籲台灣老百姓起來推翻資本主義私有制!

  台灣老百姓們!現在什麼服貿協議鬧得很熾熱,這些都只不過是次要矛盾,就算沒有這個服貿協議,你們的生活能夠不會受到失業的威脅嗎?失業問題的真正根源是資本主義私有制,資本主義私有制是由資產階級作主的社會,資產階級透過私人霸佔了生產資料(如資源、廠房、機器)剝削老百姓的勞動力生產商品,並不斷把商品到市場進行投機才能獲取利益,而這些投機會做成了物價不穩定,使到很多老百姓沒有能力購買商品,這必定會發生了生產過剩問題,有企業因此會減產、停產、甚至破產,拖累了銀行的壞帳進一步增加,最終爆發了經濟危機,進而引發了全球經濟大動盪,隨着經濟危機的進一步加深會導致愈來愈多人失業起來,加上物價居高不下使到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民不聊生。所以,有反服貿發起人指服貿協議會導致失業,這個理論是站不住腳,只要是實行資本主義私有制,有沒有服貿協議都是根本逃避不了經濟危機會導致失業問題,老百姓不應該只把反服貿作為鬥爭目標,而是應該以推翻資本主義私有制、建立社會主義公有制作為鬥爭目標。

  還有,台灣和大陸一樣都是屬於被掠奪型資本主義,深受美國、日本等掠奪型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掠奪和政治控制。台灣官僚資產階級長期與外國資產階級一起剝削老百姓的勞動力生產商品,它們為了獲得更多勞動力生產商品便付出表面很“吸引”的工資來使到老百姓“自願”地向它們出賣勞動力,同時為了能夠進一步加快生產商品使它們自身更快把商品到市場獲取利益便大肆消耗自然資源,導致農地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加上美國不斷以低價把自身國內生產過剩的糧食銷售到台灣市場,使到農民難以耕種來維持生活,便放棄耕種到城市打工,導致台灣的農業發展受破壞,大量糧食依靠從外國進口來維持,只要經濟危機一爆發,糧食問題必定浮現出來,到時會出現了有錢買不到糧食的狀況,人人都為了能否獲得糧食而恐慌起來,甚至會為了獲得糧食而大打出手、互相殘殺,造成了滿地屍首、血流成河的場面。

  由於,台灣老百姓和大陸老百姓一樣受到幾千多年來的儒家所宣揚奴性、自私性文化的影響,而服貿協議是一個次要矛盾,大陸的假共官僚資產階級政府和台灣官僚資產階級政府可以輕易地利用這個服貿協議作為轉移老百姓視線的工具,把階級矛盾(主要矛盾)轉移為族群矛盾、地域矛盾(次要矛盾)。一方面,動用混入於普通老百姓和警察當中的走狗奴才以裡應外合方式製造普通老百姓和警察互相打鬥,挑撥普通老百姓與警察之間的關係;第二方面,假共官僚資產階級政府和台灣官僚資產階級政府分別動用走狗奴才在網上網下以無中生有方式向老百姓散播歧視言論,挑撥台灣老百姓與大陸老百姓之間的關係;第三方面,同時動用隸屬於國民黨和民進黨的走狗奴才誇大服貿問題的重要性並以分頭出擊方式欺騙老百姓捲入支持或反對的鬧劇, 挑撥台灣島內老百姓之間的關係。資產階級透過手下的走狗奴才挑撥老百姓鬥老百姓,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阻止老百姓醒覺起來推翻資本主義私有制、建立社會主義公有制,並為自身在將來經濟危機爆發後輕易逃跑到外國脫身作打算,即使深知挑撥老百姓鬥老百姓會造成滿地屍首、血流成河的場面,也要死心塌地透過挑撥老百姓鬥老百姓來維護自身利益,可見資產階級心腸歹毒,不把老百姓當作人看待。

  台灣老百姓們!難道你們忍心見到滿地屍首、血流成河的場面嗎?寄望資產階級政府解決生活困苦問題是多餘的,資產階級只會關心自己如何剝削老百姓獲得利益,根本不會理會老百姓的死活,老百姓只有自身醒覺起來掌握革命理論,推翻由少數即資產階級作主的資本主義私有制、建立完全由多數即人民作主的社會主義公有制,老百姓才能打破自身被壓迫的狀態,結束血腥大災難。

1、中革中央論壇網頁:http://zgzy110.tk/
2、中革中央網頁聊天室:http://zgzy110.tk/liao//
3、YY轉播房間 :http://www.yy.com/76795319
4、IS轉播房簡 : 348236
5、金山快盤鏈接 :http://www.kuaipan.cn/share.htm?s=tvG0j18ZeFOXMMmv-A3iUagAAAAE%3D
6、中革中央QQ群 :371930014(網址公布群)

「反派遣」對我來說像地獄那麼近;
「反服貿」對我來說像天堂那麼遠。
天堂看起來那麼美麗...

二元對立之外的聲音,好像沒什麼人想聽;
換言之,如果不是朋友,就是敵人?

美國商會:反服貿 只會更倚賴大陸
2014年4月19日 中國時報 劉屏/華盛頓18日電

台北市美國商會指出,兩岸服貿協議如果被封殺,將導致其他國家不願與台灣談判自由貿易協定。果真到了這一步,台灣恐怕走投無路,在經濟上只能更加倚賴中國大陸。這個組織提醒反服貿人士,反服貿的結果反倒使台灣進一步倚賴大陸市場,還有比這個更大的諷刺嗎?
台北美國商會官方刊物《TOPICS》最新一期,社論是〈記取危機的教訓〉(Learning From the Crisis)。其中指出,服貿引發的爭議,如果因此使大家更關心公眾事務與國家前景,當然有其益處。其中最寶貴的教訓之一,或許是政府官員需要投注更多心力向大眾有效說明政策,「只是舉辦聽證會、在部會官網發布文件是不夠的」。
社論指出,事件也顯示台灣民眾憂慮台灣可能遭到中國大陸主宰。「台北市美國商會多年來支持兩岸經貿自由化,但也點出了過度依賴單一市場的風險」,但此一組織「並非主張台灣應限制與中國的經貿往來,放棄商機,而是敦促多注意分散市場,加強與其他主要市場的關係」。該組織尤其主張台灣應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確保能持續進入主要市場,並有效抵消大陸市場強大的吸引力。
然而,台灣要如何打入國際?社論指出,「一個不幸的事實是,中國崛起使得許多國家不願採取任何可能觸怒中國政府的行動」。例如兩岸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才促成台灣與紐西蘭和新加坡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也使台灣能被納入TPP第二輪談判的主要候選名單。
服貿協議如果不過,社論說,「將使其他國家不願回應台灣擴充自由貿易夥伴之要求」;而「制定過度嚴峻的兩岸協議監督機制,也會有同樣的負面效果」,因為除非有把握談妥的條款能夠生效,否則沒有一個國家願意投入大量的時間與人力進行艱辛的貿易談判。
社論的結論是:「如果抗議人士對兩岸經貿協定的疑慮,反而導致台灣在經濟上更加依賴中國市場,豈不是莫大的諷刺?」

美施壓綠營叫停台學運
2014年4月20日 亞洲週刊第28卷15期 汪百達

台灣學運在持續三週之後,由於美方背後出手救總統馬英九,對綠營施壓,也對立法院長王金平施展最大壓力,才讓學生走出議場,也避免當局採用武力清場的方式,避免了流血衝突的危機。

四月二日台灣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召開內部會議,會中定調,學運兩週內初步解決,由美方出面施壓民進黨;由國民黨立委施壓王金平,在立院其他地方召開院會,讓國事運作繼續,並透過立院正常運作邊緣化學生的角色。

自從金溥聰把時間底線劃出來之後,整個學運的軸線幾乎急轉直下。隨著國民黨節奏的鋪陳而走,原本藍營立院黨團雜亂無序的危機處理也逐步走上正軌,甚至在七日學生宣布將於十日退出議場,而王金平也在六日跑到議場探視學生。所有這些變化,最根本的原因不是馬英九手腕突然靈活,也不是金溥聰運籌帷幄使然,而是美方實實在在出手支持馬英九,才讓學運後面最大支撐的兩股力量:民進黨和王金平知難而退。

三月三十日,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卜道維(David Brown)在美國的「尼爾森報道」撰文,批民進黨挺反服貿學運是為了在今年年底七合一選舉獲利使然,且公開質疑反服貿抗爭的正當性。卜道維發難後,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以現任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身份對反服貿發言,有人質疑民進黨挺學運的背後思維,甚至提醒美國政府,再不採取行動,台灣問題可能成為中美關係引爆點。

緊接著,在台灣時間四月四日,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首度公開表態支持馬政府簽訂兩岸服貿協議,推崇為「兩岸關係的傑出進展」,並呼籲反服貿學生應避免暴力抗爭。這是美國官方最直接明白的表態力挺馬英九。

在參議院「台灣關係法三十五週年」的聽證會上,參議員墨菲還直接點出,台灣的反服貿抗爭背後是否有中國因素?台海會不會出現類似俄羅斯對烏克蘭克里米亞出兵的事件?似乎擔憂反服貿抗爭持續擴大,會引來中國大陸出兵台灣的正當理由。

在美方相繼表態以後,立法院長王金平首度在六日出現於議場,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和國民黨、民進黨立委都陪同王金平到議場內慰問學生。當王金平表明他對服貿的立場是「先立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協商(朝野服貿協議的協商)」之後,學生、民進黨、國民黨及王金平都得到了最大公約數,學生也積極考慮退場機制,並在四月七日正式宣布十日下午六時將會退出立院。

美方施壓後才一週,整個學運就從「三三零」的五十萬人上街的高潮下墜到四月七日的宣布退出。美方確實在台灣擁有舉足輕重的關鍵力量,又讓外界見識到:台灣可以「去中化」、「去日化」,就是不能「去美化」。

這是台灣首次出現公民佔領官署的抵抗運動,不但成為台灣內部大事,對兩岸三地甚至是國際上都引發了高度關注,美國、中國大陸與服貿協議息息相關的國家,都把這次抗爭設定為藍綠為了統獨或年底七合一選戰的利害之爭。

但是,只要知道一開始衝進立法院的組成分子,大概就可以了解用藍綠來概括此次反服貿是失之偏頗:基本上,學生組織「黑色島國青年」、「基進側翼」、「反媒體巨獸」等都屬本土學生激進組織。剛進入立院時,只有三百多人在議場內,而決策核心共九人。只不過九人決策小組發展到後期卻高達三十幾人,顯見各種團體及非政府組織(NGO)加入了反服貿的抗爭。

王金平拒警方清場

從學生闖進去的第一時間,警政署長王卓鈞即電話通知立法院長王金平,打算派千名警校學生到立院,以四個警校學生抬一個反服貿學生的方式當晚就清理現場。只不過王卓鈞的構想立即被王金平拒絕。王金平表明,現場除了學生之外,還有民進黨立委,警校學生不可能將立委用抬的方式驅離現場。

據總統府內部人士表示,王金平在一開始的動作就造成了後來整個事情卡住,因此,府方把事件擴大也歸咎王金平,並把學生背後支持的力量也算在王金平身上。

總統府在拆解反服貿學運的攻防上,一開始就要求王金平在學運上表態。馬英九還有意召開院際會議,來解決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的三十秒鐘事件,並一直鎖定反服貿風波僅在立法秩序問題而不是實質問題。馬英九的院際會議卻遭王金平否決,甚至要求馬應直接與民意對話。王金平這個動作更讓府方認定,他是學運背後重要的支持者。

另外,讓府方感受最深的幕後人物是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府方也認定,學運的決策核心大都出自小英基金會的陣營,很明顯是蔡英文積極培養的社運人才;因此,民進黨的力量也是學運幕後黑手。

學運以破壞體制為路線

從黑島青、基進側翼或反媒體巨獸等組織看來,這些學運團體的路線遠比藍綠政黨激進。這些團體就是因不滿政黨的體制內路線,才以街頭抗爭破壞體制為基本路線。他們與洪仲丘案的「八五聯盟」是兩條涇渭分明的路線。反服貿的基礎成員是反對體制內解決的思維,在運動路線上,他們主張打破體制,基本上都是本土化的政治意識形態,差別只是運動路線的分歧而已。

只不過黑島青在這次反服貿後,反而表現逐漸向體制內靠攏,這也引發學運運動路線的分裂。因此在攻佔行政院運動時,就是黑島青以外、長期主張體制外路線鬥爭的一群學生所策劃。在八日下午,以「妖西」為首的社會運動組織「自由台灣陣線」也表明他們配合反服貿學運決策,將會在十日下午六時撤出立院,但他們將自行在立院門口靜坐持續抗爭下去,這也宣布了學運路線在反服貿之後將直接分裂。

另一方面,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前執行長林峰正與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籌組政團「公民組合」。在反服貿學運中,黃國昌一直是決策核心成員,他的路線在內部被視為溫和派。後來黑島青轉變運動路線,走向體制內抗爭,是否受黃國昌影響不得而知,但卻可以看到兩股力量很有可能進行合作,而成為社運界老中青三代的結合體。

公民組合設定是二零一六年推出候選人參與立委選舉。從台灣立委選區劃分看,公民組合要在小選區兩黨夾擊下殺出重圍,基本上困難重重。首先,公民組合所擁有的本土支持與民進黨高度重疊,雙方競爭可能造成國民黨漁翁之利;其次,社運雖具高支持度,可是在選戰中卻面臨小選區單一名額的設計,任何候選人即使有全國性高知名度卻缺乏選區經營,要想脫穎而出是難上加難。因此,公民組合的基本路線面對立委選戰的制度,有先天的不良因素。如何組織化、草根化在選區經營及突破民進黨自相廝殺的困局,是走社運路線的政治團體所面對的重要課題。

派遣勞工合法化,是陳菊勞委會主委任內最大的政績,也是陳菊勞委會主委任內唯一的政績!

中革中央與假共資產階級十大家族政府較量鬥爭,傳奇般的多年不可思議的革命歷程!
http://zgzy.7fyy.com

1、中革中央網頁聊天室:http://zgzy.7fyy.com/liao/

2、YY轉播房間 :http://yy.com/95192787

3、IS轉播房簡 : 348236

4、中革中央QQ群 : 153787389(網址公布群)

這次反服貿學運是臺式政治鬥爭的經典手法。太陽花之名是偶然,反服貿運動打馬鬥蘇,則是「蔡家軍」幕後策劃、推動的捷作。

當全台灣人都專注在反服貿學生運動的表象,為著反中、台獨、警察暴力等議題爭執、吵翻天時,大家有沒有發現當蔡英文被人發現與林飛帆、陳為廷等人,有千絲萬縷的密切連結時,蔡發了一則撇清聲明後,就馬上消聲神隱了?讓蘇貞昌在檯面上,「享受」著蔡英文子弟兵發動的學運效應。之後,學運退場。所有對蘇貞昌責難的聲音排山倒浪而起,「蔡家軍」的蕭美琴就開起了倒蘇第一槍。看!蕭美琴可是上次蔡英文當黨主席的親衛軍!再看看在反服貿學運中的教授發言相挺,有多少不是蔡英文的支持者?

所以!蔡英文及其人馬,真是陰險且手段厲害。一石兩鳥!策動一場學運,蔡英文打馬、又埋了蘇!